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197期( 2004年7月及8月合刊)


「明日過後」會如何?

文/陳修玲

  你是否感到天氣鬱悶難耐,氣溫一年比一年高呢?記得小時候,夏天曾在大樹下乘涼,頂多吹吹電扇;到了冬天,還必須穿大衣。但是,現在,春夏之際,就得吹冷氣;冬天的大衣十年間穿不到十次。

   溫室效應已是一種人類即將滅絕的警訊,電影「明日過後」中驚悚的畫面,大家都知道是拜科技之賜,但是,如果人類繼續過度消費,對地球恣意的掠奪破壞,那些畫面可能會更早實現。

  

溫室效應造成人類的浩劫

   溫室效應讓地表的溫度比一世紀前高了攝氏0.45到0.6度,讓冰河加速溶解,海平面升高,全球氣候正在改變,人類正面臨的苦難有:

是人類造成的溫室效應

   溫室效應起因於過多的二氧化碳、甲烷、氮氧化物和氟碳化物,它們吸收太陽能讓地球的溫度升高。地球上的生物會排放二氧化碳,但比例遠低於人類焚燒森林、燃燒煤、石油和天然氣所產生的總量;甲烷來自有機物的分解,但人類大量飼養牲畜,製造垃圾,排放的甲烷更多;氮氧化物的產生則來自農業和工業,以及固體廢棄物和石油的燃燒;氟碳化物是電子業的清洗劑,它們對溫室效應的貢獻度最大,其次是氮氧化物。

為後代保存美麗的地球

   夏日吹冷氣可以避免中暑,但是冷氣機排放的熱能,只會讓外面的氣溫更高,惡性循環何時了。為了後代子孫,身為一個消費者,能夠做的就是節約能源,買節能產品,不過度消費,並且積極參加環保活動,提醒並要求政府和業界,徹底執行降低溫室效應的政策,永續的保護這美麗的地球。

(作者為本會會友)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