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197期( 2004年7月及8月合刊)


「敏督利」重創後的重建

文/陳曼麗

   為了保護台灣山林,環保團體長期要求政府應有整體之土地利用規劃,並呼籲正視濫墾、濫建、濫伐的問題。但是,敏督利颱風過境之後,給台灣帶來三天的雨水,相當於一整年的雨量,造成七二大水災,重創我們的中部家園。面對崩落的山壁,滾滾的土石流,大面積的宣洩,脆弱的房舍傾倒,令人錯愕痛心。

人為需求,犧牲山林

   從日據時代開始,日本政府將台灣檜木、杉木,砍伐後運回日本使用。國民政府遷來台灣後,繼續大量使用木材資源。長期砍伐森林的結果,造成農業上山,種植高冷蔬果、檳榔茶樹,闢建山地觀光景點,遊憩場所。以環境觀點而言,森林消失,農藥化肥過度使用,水資源污染,垃圾增加,連帶動物棲息地也遭破壞,生態逐漸瓦解。

   大自然由於人為的干擾,造成不平衡的衝突。五十年的期間開挖,把千萬年的高山土地表層鬆動,再加上地殼仍在波動,每年台灣總有規模大小不一的地震發生。認識我們是在這樣的條件下生活,學習怎麼與大環境共處,適度的開發與取用,不再貪心,向大自然臣服,是我們要做的功課。

記取教訓,勿蹈覆轍

   經過這次七二水災,我們是否可以真正反省,要安於自然環境條件,不要過度強調人定勝天,只想開發土地使用,甚至超限利用。民間環保團體在拜會行政院長時,即要求政府應拿出魄力,停止任何會破壞台灣土地的開發計畫,對於已經存在但會造成國土傷害的不當使用,應想辦法收回或徵收,不能放任繼續危害。

   1999年九二一地震帶來的磨難未平,2004年七二水災接踵而至。回想五年前,主婦聯盟的工作夥伴一同進入南投,為921略盡心力。這次七二水患,我們亦與過去合作的中部團隊聯絡,如何介入協助,他們表示要再觀察及研究。期待未來的五年,台灣能全民支持,並積極參與家園的重建工作。有能力出錢的人,把錢捐給真正在做事的單位;有力量協助重建的人,可以加入行列,期使重建工作早日完成。

天災難測,人禍可免

   基本上,我認為七二水災與921地震是不可以相提並論的。921是巨大地震的天災,沿車籠埔斷層槽溝周圍民眾及土地都受到重創,台灣屬於地震帶更獲得證實與提醒;而七二水災是因水土長期未作好保持,以致水患一來,災情嚴重,人為因素比較大。但兩者之間有共同之處,即是受災最嚴重都在中部山區。921家園重建尚在進行,再遭七二水患,民眾心理的挫敗,可能需要更多協助復建。

   展望未來,除了協助高山地區受災民眾安頓家園之外,期待政府必須再進行下列工作:

  1. 對於行水區及地質不穩地區的民眾,應強制遷區居住,而非全村都要遷村。
  2. 對於自然經常性崩塌現象,應依民間長期所建議:將復育工作交給「土地公公來種樹」,在山地保持森林演替,重新由原生林、次生林的方式來自然復育。
  3. 對於「全民造林政策」,務必以自然永續的基點來做檢討,該給予制止者,絕不妥協。
  4. 山上居民之產業可以轉型為山林守護,將土地認知及生態多樣性的觀念及做法帶入山區居民,成為山林的看守者。
  5. 對於山下河流沖刷的受害民眾,政府亦應協助遷居及產業重整規劃。

   每年颱風都會造訪台灣,今年預估會來三、四個。在「敏督利」之後,我們祈求不會再有嚴重的災情出現,但是,誰知道呢?我們仍然要靠自己,妥善守護這片土地,才是上策,不是嗎?

(作者為本會董事長)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