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197期( 2004年7月及8月合刊)


把愛留在學校

秘書處整理

   9月新學期即將來臨,新生購買新制服,長得快的孩子也要買新制服,如果有二手制服、皮帶、書包......等回收再利用的管道,讓學長、學姊把愛留在學校,讓學弟妹學習愛物惜福樂穿二手制服。

樂穿二手制服

   環視現今中、小學在制服上無不大費周章,造成了不少問題:

  1. 為突顯活潑、美觀、自主(票選),經常變換式樣、色系。
  2. 依季節需要而購買冬、夏制服。
  3. 依功能不同而購買校服、運動服、班服等等。
  4. 為管理方便,依年級有不同的式樣或色系。

   所有衣料在紡織廠會使用各式各樣的工業化學劑(是美國環保署管制名單上的危險物質),將布料漂白、染色和上光。一件新的制服由原料到成品,所釋放、排放的污染物及所耗費的環境成本是多麼大呀!透過二手制服流通,可以節約資源,減少廢棄物產生,培養互助、關愛、惜福愛物的美德。

閱讀二手教科書

   教科書從樹木到紙張過程,使用包括:土地、水、林木等寶貴資源,消耗許多能源,生產過程則又產生空氣與水污染等問題,佔人口數近四分之一的就學人口,使用的教科書影響環境甚鉅,再說,每一學期的課本加上參考書的費用,也要高達一、二千元。

   回收學生教科書並鼓勵學弟學妹重複使用,是非常有意義的環保教育,但面對一綱多本、編修頻繁、使用習慣等種種因素,讓推廣面臨許多挑戰。我們呼籲教育部要正視一個問題:「教科書為什麼每年都在改?」,美國一般教科書通常也使用10年。中小學課程內容是最基本的題材,沒有什麼道理要每年更新。

二手制服的推廣經驗

   台北市弘道國中訓導處剛開始收集舊制服,只是單純地為幫助衣服弄髒的學生有衣服可更換,後來很多家長主動地在孩子畢業後,將衣服送給學校,「存貨」愈來愈多。

   現在由家長會接手,進行二手衣再利用活動。熱心義工媽媽利用值班時間協助將舊學號拆掉。除了低價(1件20元)賣出外,也有持續借用制度。

國外經驗分享

   美國在幼稚園到12年級的階段,教科書的重複使用是全面性的,學生只擁有教科書的使用權,為了尊重下一位使用者,他們習慣不再書上劃線、做記號.....,非常地愛惜「公物」。萬一不小心損壞或遺失,各校也會訂定一套罰則,讓學生有所依循。較具規模的大學,校方幾乎都設有二手書店,值得學習。


6月4日,本會舉辦「二手制服、教科書回收再利用學習交流座談會」,圖為台北市弘道國中經驗分享。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