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198期( 2004年9月)


新學期「環保」新氣象

二手制服,一流神采

文/秘書處整理


二手制服回收再利用,可以為家長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

教科書的回收再使用,是一項極具教育義意的工作。

   目前國內高中、國中、國小大多有穿制服、運動服的規定,為了彰顯學校形象與風格,學校在制服上無不大費周章,也為了突顯活潑、美觀、或依季節性、功能性等需求。

    主婦聯盟在新的學期,要特別呼籲學校、家長會及愛心媽媽...等,值此時期,鼓勵並協助學校建立二手制服、運動服回收再利用的管道。就國小生為例,一到六年級平均至少要換上一至二次的制服、運動服,國中生正值青少年發育期,也必然面臨更換尺寸的問題;有些家長未了省錢,刻意地買「加大尺碼」,但是,不論是捲袖口、捲褲管,穿在孩子身上總感到有一點累贅。如果將學生長大穿不下,或是畢業學長、學姊不用的制服回收,讓學弟、學妹繼續使用,把愛留在學校,不但可以為家長省荷包、減少一筆治裝花費;站在教育的立場,將資源回收再利用,更是一項值得推行的環保行動。除了二手制服的回收再利用,更可貼心的將皮帶、書包、多餘的空白作業本回收,讓在校學生方便又落實環保的觀念。

   下列兩所學校處理二手制服的作法,提供分享。台北市弘道國中衛生組孫乃文組長說:「剛開始收集舊制服,只是單純地為幫助衣服弄髒的學生有衣服可更換,後來,『存貨』愈來愈多,就分門別類整理存放。現在由家長會接手處理,除了繼續提供租借外,也將二手制服便宜賣出。」台中市中山國中衛生組張信川組長說:「為培養學生知福惜福,學校辦理管理物流中心,也舉辦跳蚤市場義賣活動;物流中心的標語為:愛物惜物物盡其用,一衣一物得之不易,共同為環保而努力;提供學生制服、書包、童軍椅等。獎勵的方式有:獎勵卡、服務證書以及穿便服...等,反應相當不錯。」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台中市上石國小家長會羅素霞會長,鼓勵家長與畢業生,在畢業典禮當天可以做更有意義的事...

  「孩子就要畢業了,…我們除了配合學校,將畢業典禮辦得隆重溫馨外,也在畢業典禮當天舉辦一個『留一些愛給學弟妹』的活動,把運動服、書包…等留給學弟妹用,…謝謝你/妳,這是一個互助的社會。」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