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198期( 2004年9月)


美國的二手教科書

文/陳淑宇

   在美國,因為環保觀念深植民心,一般民眾普遍接受二手物品,更會不定期舉辦Yard sale,把家中用不著的物品拿出來,以低價賣出,充分貫徹物盡其用的精神。

培養惜物、尊重的好習慣

   教科書的重複使用在美國已行之有年,從小學到國高中階段〈一至十二年級〉,全面性的實施。學期開始時,每個學生會分到一套新舊不一的教科書,學生拿到書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書的內頁寫下自己的姓名、使用年份、書籍狀況,以示負責〈每一本書的內頁都貼了一張表格,便利學生填寫個人姓名、書況等〉。

   學生在未來這一年中,必須小心使用,若是不小心損壞或遺失,校方也有一定的標準要求賠償〈通常必須賠償書價再加百分之十的金額,讓學校重新添購。〉。

   美國的教科書一般說來都很厚,三、四年級的社會課本就厚達四、五百頁,所以每一本書的單價就非常可觀,平均在美金60-70元之間〈約台幣二千餘元〉,因為書價動輒數千元,使用者也懂得要「愛惜公物」,不在書上劃線、做記號,免得必須支付高額「罰款」,一般來說,被罰的機率並不高,更重要的是,這種方式也培養孩子尊重別人的好習慣〈他必須為下一位使用者愛護教科書〉。

大學中的人氣商店──二手書店

   由於大學用書種類驚人,因此在美國較具規模的大學裡,校方幾乎一定設有二手書店。學期結束後,學生會把自己用過的書拿到二手書店,店方會視書籍的狀況酌價買進,再加以分類、上架。開學後,學生會依所修科目上二手書店找書,除非找不到到自己需要的書,否則不會輕易買新書,所以大家常會開玩笑說:二手書店是人氣指數最高的hot place。

   反觀我國,因為教科書幾乎年年修改,甚至民眾還有「窮人才用二手貨」的錯誤觀念,環保意識未能深根,使得二手教科書幾乎沒有存在的空間。

   在這個全世界都在倡導愛護地球、珍惜能源的時代裡,先進國家莫不以節約資源為未來考量,我們是不是要好好的自我反省:我是否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讓我們就從生活周遭做起吧!!

(作者為本會教委會主委)
學生拿到書後要先填寫表格。
二手書店會將書籍加以分類、上架。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