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198期( 2004年9月)


閱讀社區故事

文/蔡傳輝

*捐款600元,送您「萃湖遊蹤」木柵公園數學步道手冊!

森林裡的動物──大家都趕著要去看動物世紀大競賽,門票是完成一隻「落葉貓頭鷹」,瞧,小朋友多麼認真地聆聽大哥哥的指示啊!

攝於821木柵公園親子體驗營

   2002年初,文山社區大學選定了木柵公園萃湖,做為社區本位教學的資源教室,以推動社區本位課程的教學活動。木柵公園不僅景緻宜人,而且是自然生態教學最佳的戶外教室;同時也蘊藏了豐富的人文歷史故事,還有令人驚奇的數學元素。在親子數學師生的努力下,「木柵公園數學步道手冊」出版了,這是第一本以木柵公園萃湖為素材的學習教材,率先實現了文山社大的夢想。

   社區大學強調從生活中學習,而社區是我們生活的重心,因此社區也就是我們最佳的學習資源。社區就像一座圖書館,蘊涵無窮的寶藏,只待我們發掘。以木柵公園萃湖為中心,向四周走去,多少傳奇故事,一千零一夜也說不完。可曾聽過凸鼻番仔嶺的故事,公園北側曾是二次大戰盟軍戰俘受難地;和興路上民主先驅雷震的步履,掀起一頁台灣民主運動史;木柵光明戲院,有著許多人的兒時記憶,同時也見證著台灣的社會變遷;緊鄰的安康社區,述說著社會福利在台灣的發展脈絡。

   今天,親子數學師生用心構築數學步道的努力,也將成為一則動人的社區故事。「閱讀社區故事」可以讓我們成為一個有歷史感的人,帶給我們精神層面的無限飽足;「閱讀社區故事」已成為文山社區大學重點推動的學習活動。

   生活中無處不是數學,從生活中引發數學的思維,數學的學習也就會興味盎然。過去的數學教育過度重視演算的精熟,在學習過程中無法輕鬆自在地悠遊思考,加上考試的壓力,許多人從小對數學充滿畏懼。然而,在親子數學課程的努力下,徹底改變了我們的刻板印象,數學不再是一門惱人的學科,而是人人可親近的學習活動。

   親近數學,數學對人的意義無限寬廣。數學是一種遊戲,也是一種文化陶養;數學活動中有人與人的互動,有人與社區的互動;數學可以成為我們參與社區的媒介,學習不再僅止於個人,而可以是一種公共參與。更有趣的是我們還發現,過去學校教育中習以為常地認為:男生數學好、女生數學不好;然而,社大親子數學卻是女生的天下,男生可是少數民族了。在主婦聯盟的努力下,女性正在為數學學習,開展新的方向。

   公園裡的一花一草,都有它億萬年來演化成長的自然故事;社區裡的一景一物,都有它百十年來社會變遷的歷史故事;而「木柵公園數學步道手冊」非常具創意地,編織了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串起一個過關斬將的數學遊戲。主婦聯盟長期致力於親子數學課程的發展,顏美娟老師帶領的教師群,殷殷指導、用心經營,學員們勤勉學習、熱情參與;從興隆公園步道到木柵公園步道,這些努力的痕跡,都將成為人人樂道傳誦的社區故事。

   看故事書、玩遊戲,是每個人兒時天生的喜好;讓我們重回兒時嬉遊的心境,按圖索驥、行腳萃湖,一同來閱讀這本步道手冊。

小小樹葉要回家──可是,小樹葉迷路了,
請幫幫忙找樹媽媽,熱心的親子整理好隊伍,準備出發囉!

攝於821木柵公園親子體驗
精靈王的神秘禮物──聽說要去野獸國需要特殊的面具做通行證,
大家七手八腳齊幫忙,好趕快去參加精靈到的化妝舞會。

攝於821木柵公園親子體驗
(作者為文山社區大學主任)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