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199期( 2004年10月)


原能會的無知,母親的憤怒

文/黃美釵

  

  十三日上午,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立法院永續會、非核台灣聯盟三個團體於立法院召開一場「核安」安不安公聽會,會中體檢九十三年恆春核安演習計畫內容。

   本次「核安演習」時間為八月三十日至九月二十四日,第一周為核安教育週、第二週為核安溝通週、第三週為勤前教育週,第四週為核安演練週。本次公聽會重點將針對「全國核子事故處理委員會作業執行室」規劃「九十三年核安演習計畫」之內容,邀請關心此一課題的團體與學者來檢驗,期對執行單位在實際操作時,能確實達到核安演習的真正目的。

   原能會在會場播出「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宣導短片」,影片一開始是女兒安坐在電話旁的沙發上看書,爸爸和兒子也坐在書桌前一人上電腦一人看書,電話響了,媽媽跑出來接聽,原來朋友阿花告訴媽媽有核安演習,媽媽心想核電廠一定發生事故,所以大喊代誌大條了,趕緊收拾行李準備避難,其他三人卻文風不動,爸爸看到媽媽緊張的樣子才從公事包拿出村長所發放的光碟請女兒播放,爸爸拿起遙控器開始教育媽媽。

  媽媽也很好被教育,一看到影片介紹核燃料被層層保護著,馬上覺得一定很安全,不用太擔心;可是一想到如果發生事故,怎麼辦呢?又是一副腦袋空空的樣子,害怕得發抖雙手抱胸。

   三人像專家般的告訴媽媽核災時的集結點和收容所,女兒從住家附近的公示牌得知,兒子從原能會網站得知,爸爸從光碟和防護手冊得知,好像媽媽什麼都不知道,只會慌張無知、大驚小怪。

   舉凡任何演講、進修場合,女性佔多數。可是片中呈現的媽媽卻是全然不知,不知從光碟、手冊、告示牌、網路獲知核安研習的資料。這樣充滿父權主義的迷思宣導片,我們強烈要求原委會道歉並且收回這樣充滿污衊女性的宣導片。

   身為母親的角色,對於全家安危的事物,更是謹記在心,想盡方法排除萬難,也要保護全家大小。影片中的媽媽為什麼要擔心?因為從來沒有被真正的告知什麼核能發電?台灣的核能發電優缺點在那裡?何況,核廢料的處理舉世無解,只要有所疏忽將造成全民和後代子孫身心萬劫不復的大災難,沒有真正瞭解所以恐懼在心,唯有瞭解方能有防備的能力。

  台灣的百姓對於核安的危機意識全無,不是無知而是從來沒有被真正的告知和教育,原能會本應站在監督核電廠的絕對立場,可是整部片子會讓人以為是台電在宣導核電很安全。全國核子事故處理委員會作業執行室劉東山副主任,在介紹九十三年核安演習計畫時,有意無意講了好幾次民眾會被誤導「核能是不安全」,因為大眾不清楚核能發電有層層保護設施是安全的,所以有些人不放心是被誤導,到底是誰在誤導誰?

(作者為本會副董事長,本文刊登於2004年9月16日自由時報)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