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199期( 2004年10月)


牽牽二手情

──跳蚤市場與二手店

文/陳曼麗

   最近雅典舉辦奧運會,國人的目光焦點都跑到運動競技的力與美,台灣成果很好,得到二金一銀一銅。返國後,運動員受到無上的榮耀。在許多人分享雅典的經驗中,我注意到一位台灣棒球加油團吳建誼先生,提到在他們居住的飯店步行半個鐘頭範圍內,就是雅典城內最具特色的憲法廣場、羅馬古市集、跳蚤市場等景點。

尋寶聖地──跳蚤市場

   許多國家的大城市內都有跳蚤市場,物品琳琅滿目,充滿驚喜且具當地生活特色,加上價格超便宜,經常吸引觀光客流連忘返。有人形容泰國觀光跳蚤市場,真恨不得是從台灣帶兩個空皮箱,把跳蚤市場的東西搬回家,因為實在是太令人愛不釋手了。

   在美國的城市,大都有一個假日跳蚤市場。在紐約是利用公共停車場,在聖地牙哥是體育場外的空地,聖塔飛(Santa Fe)就在傳統建築的路邊,一整條街道都是形形色色的小物品。假日跳蚤市場就像擺地攤一樣,舖一塊布在地上,自己佈置、自己標價、自己販售。所有的民眾都可以來擺攤位,只要向主辦單位登記,繳交場地管理費即可。在聖地牙哥,跳蚤市場是從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你如果到下午四點才去,很多好東西都被挑走了。但各人品味不同,還是有很多東西可以挑選。賣不完的東西,攤位主人要自己帶走。

美國的二手貨市場

   在美國,二手貨市場是非常普遍的。據我觀察,大概可以分為定點市集(即假日跳蚤市場)、不定點市集、及二手店三種類型。除了假日跳蚤市場規模較大外,在社區、教會、學校也都不定期舉辦二手物品流通的活動。由於比較是公益性質,交易所得都會捐給公益團體或用於公益事情。另外,就是家庭車庫銷售(garage sale),自己在院子裡,就把車庫裡儲存不用的家庭用品拿出來賣。娃娃車、玩具、籃球、雜誌、杯子、盤子、畫框……種類無奇不有。由於是不定時不定點的二手市集,因此在聖地牙哥論壇報上,週末就有兩大版面刊登二手市集交易活動的訊息,大家可以去登小廣告,報社還會分地區歸類處理。

   定點二手店又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像超級市場,裡面什麼都有,衣服、鞋子、廚房用品、書籍等;另一種是有主題的,例如家具、汽車、電視、電腦、CD、書籍等。有些場地很小,大約十幾坪,個人經營,有點像以前台灣的委託行,物品擺設較精緻。在學校的書店裡面都設有二手書的區位,方便學生選用。政府為了協助民間公益團體自籌財源,所以,如果是公益團體所開設的二手商店是不用繳稅,只要開捐款收據就可以了。有些二手商店,還有連鎖店,雇用員工上百人,由於分工負責,因此,店裡都有值班經理應付處理店內事務。

資源循環在台灣

   我從美國回來後,一者看到台灣二手市場不是很興盛,二者有感於台灣地小人稠的生活環境,更有資源再利用的必要性,再者,這也與主婦聯盟長期倡導資源循環再使用的環保生活態度相合,於是,我們開始在基金會裡有限的空間中,成立一個小規模二手店的方式,做為落實我們建立二手物品流通的管道,我們希望提升二手物品的價值,甚至為婦女創造一項就業機會,日後在各社區發展,成為生活營造的中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曾向勞委會申請多元就業計畫兩年,有十位待業婦女到主婦聯盟二手店(綠色生活廣場)來工作各九個月。在計畫期間,我們多次與社區聯合舉辦跳蚤市場活動,融洽社區居民情感並體驗二手物品的交易樂趣及精神,也逐步累積我們對二手交易的各項經驗。

   今年,我們又分別在主婦聯盟總會及永和社區大學開設「二手創意屋」的系列課程,鼓勵社區居民一起來推動二手物品流通。為了達到從小紮下環保生活的行動,在學校推動二手制服及二手教科書、參考書回收再利用的機制。

建構資源循環型社會

picture

   民間有推動的理想和熱誠,但仍期待政府應朝向綠色消費及綠色產業的政策發展。在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中,主婦聯盟也向該委員會提出「建構資源循環型社會,建置綠色消費環境,包括綠色商品行銷通路、宣導商品永續使用理念,並輔導建立二手物品交易市集」的建議。理念到行動需要逐步落實,因此經濟部也開始在今年進行二手交易市集輔導計畫,培訓經營管理人才。

   地球資源有限,許多資源即將使用殆盡,但很多人仍還沒有危機意識。當資源逐漸稀少,價格一定上揚。我們應該從現在開始珍惜資源,不要把還能使用的物品糟蹋了。成為垃圾,將製造更多的垃圾量,為了環境乾淨,垃圾減量,我們也應該努力推動二手物品循環。

   永續發展,不是口號。永續台灣,我們心頭的美好願望,有行動,才能達到願望,讓我們開始吧!

(作者為本會董事長)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