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199期( 2004年10月)


反廢棄物國際行動日

為了全球每年300萬名以上死於環境污染的未滿五歲幼兒

  

  「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 GAIA)於9月1日展開了第三屆的反廢棄物國際行動日 (註1)(Global Day of Action against Waste; GDAW)。

   今年國際行動日的主題強調,具污染性的廢棄物處理實務對健康的影響已愈來愈明顯,而且受影響的主要是我們的孩子。

   主導這個國際行動日的「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GAIA)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近的證據顯示,全球每年有超過300萬名5歲以下的幼兒,因為污染的空氣和水,以及暴露於其他環境中的危害物質而死亡。

  GAIA的共同主持人赫蘭德茲(Von Hernandez)說:「坦言之,惡化中的全球環境污染,正在謀殺我們的孩子。顯然政府並無法保護孩子以及大部分的人口,使其免受如焚化等既不永續又骯髒的廢棄物處理方式所造成的化學侵襲。」

   焚化爐會造成嚴重的環境健康危害,已是不爭的事實。就以世紀之毒戴奧辛為例,其全球總排放量中的69%,就是來自焚化爐。戴奧辛會導致癌症、免疫系統與生殖系統的異常、先天缺陷、以及其他健康威脅。焚化也是惡毒的神經毒素:「汞」的主要來源。汞會在環境中累積,尤其是水生生態系,並會影響腦部、脊髓神經、腎和肝等。汞對懷孕中的婦女和小孩的危害尤烈。

嚴重扭曲廢棄物處理成本的惡質補助政策

   焚化與掩埋除了會造成立即的污染以外,更會破壞或埋沒有限的自然資源,還會滋養既浪費又不永續的生產與消費系統,同時耗費社會巨大的財務與環境成本。然而我國環保署卻以補助的方式,來鼓勵各縣市興建營運焚化爐與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嚴重扭曲了廢棄物的實際處理成本;而縣市政府更是怠忽自己應盡的職責,眼中只見這可撈油水的工程大餅,卻不思考如何真正有效地減少廢棄物的產生、與做好對社會環境與經濟皆有利的資源分類回收再使用與再利用,更沒有長遠的眼光來看待焚化爐對各縣市政府困窘的財政的巨大負擔,與對邁向循環型社會的強大阻礙。

我們還要再忍受多少危害?

   時值雲林林內焚化廠爆發弊案,更令人質疑這些以BOO/BOT模式興建營運的焚化爐(尚在興建中的包括新竹竹北、苗栗竹南、雲林林內,今年完工試車的有台東與台中烏日),只是各縣市政府假執行中央政策為名,慨人民油水為實的荒唐建設。尤其是在垃圾實際產生量(2003年時為16,786噸/日,且逐年降低)已不夠營運中22座焚化爐(總處理容量為22,000噸/日)消化的今天,這幾座焚化爐實無存在的必要。因此,民間團體鄭重呼籲雲林縣、新竹縣、苗栗縣、台東縣的政府,不要再昧著良心地執意要一座沒有必要存在的焚化爐,何況如此的行政決定已違反了要求戴奧辛減量的斯德哥爾摩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公約 (註2),不僅對人民不仁,並陷國家於不義;我們更嚴正要求行政院與環保署,應立即宣佈停止這幾座興建中與剛試車的焚化爐,不要再補助污染,不要再補助貪污腐敗,更不要再補助錢包滿滿的黑心企業,來戕害我們柔弱的孩子。

   正如同GAIA共同主持人赫蘭德茲所言:「從全球各學術機構、政府、與國際組織所能取得的證據均顯示,從廢棄物棄置場、掩埋場、與焚化爐所排放出的化學物質,有許多也已在人體中發現。這個事實顯示,現在我們每個人都已受到這些有害物質的污染,證明了我們現在正處於生態危機之中。在我們終止這些致命的廢棄物管理方式前,我們願意承受多少危害?」

註1:今年大約有來自35個國家的百餘個團體,參加這個國際行動日,其已成為抗議那些既不永續又危險的廢棄物處理系統的年度活動。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是由社區組織、研究與政策倡導機構、公民壓力團體、與其他非營利組織及個人所組成的國際聯盟,其宗旨是提倡清潔生產、零廢棄、以及永續的拋棄物管理系統。目前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共有來自75個國家的470個成員,其等致力於終結廢棄物焚化,並推動能真正解決廢棄物危機的解決方案。 回本文處

註2:此國際公約於2004年5月17日生效,其宗旨在消除包括戴奧辛的12種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在公約中,其直指焚化爐為戴奧辛、夫喃、六氯苯、多氯聯苯等歸屬於非刻意產生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的重大來源,並要求各國政府制定行動計劃,以達該類物質排放減量、以至於最終消除的目標,除此之外,政府還要提倡與要求使用替代的物質、產品或製程(即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來預防該類物質的形成與排放;由於廢棄物焚化被該公約認定為該類物質的主要排放來源,因此該公約所建議的預防措施中即包括一項原則:當考慮廢棄物處理措施的興建計劃時,應考慮其它替代方案,如減量、分類回收、再使用、再利用、與提倡產生較少廢棄物的產品等;且在做這樣的決策時,應慎重考慮到大眾健康的各種關注。 回本文處

(本文取自反廢棄物國際行動日 國際聯合新聞稿,新聞稿發起團體: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台灣反焚化爐聯盟)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