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199期( 2004年10月)


家中有毒的瓶瓶罐罐

文/陳修玲

   檢查一下家中的瓶瓶罐罐,除了食品以外,有多少是可燃性的?有爆炸性的?有毒的?還是有腐蝕性的?為它們做個總體檢,並且善待它們,才能保障家人的安全和健康,當然,拒買、拒用才是上上策。

哪些是要注意的瓶罐

   環視家中,為了維護並改善居住品質,或為了個人美觀因素,可能不知不覺堆積了許多瓶瓶罐罐,這些用品本身即多多少少具有毒性或危險性,消費者在使用和儲藏時不僅要小心謹慎,丟棄時也應該按規定處理,以免污染環境,害人害己。

   依照產品使用的特性和目的,這些瓶罐大致包含下列幾類:

  1. 會燃燒或爆炸的:
       噴霧式的髮膠、芳香劑、傢具地板的亮光劑和去指甲油液,甚至香水等,因為含有加壓易揮發的溶劑,所以遇到火,或被撞擊,就容易燃燒或爆炸。

  2. 會清潔或腐蝕的:
       廚房浴測用的強力去污劑、通水管馬桶的通樂等,因為去污力強,所以對皮膚、眼睛有刺激性、腐蝕性,不慎食入,可能急性中毒。

  3. 有毒的:
       家中常用的殺蟲劑,含合成除蟲菊精,是一種農藥,對魚的毒性特別高。清潔劑、髮膠中的界面活性劑,有的是環境荷爾蒙,有的是致癌物。油漆中可能含有毒的染料(鎘、鉻、砷)、防黴劑、安定劑,其中油性漆和強力膠一樣,含溶劑甲苯、二甲苯,二者不但有神經毒,也可能是致癌物。

  4. 其他:
       喜歡自己動手的人,在家裡可能會堆放機油、潤滑油這類油品,它們的危險性則涵蓋上述各項。電池、溫度計和日光燈管,內有重金屬,也都是有毒的物質。

怎麼用才安全

   非不得已不買這些產品。買的時候應該先看標示,適用的話再買,避免不用堆在家中,像個不定時炸彈。之後,一定要按標示儲藏和使用,大多數的產品是要存放在陰暗、遠離火源、小孩搆不著的地方,而且不要分裝在別的容器,以免搞混而誤食。也不要自作主張在家調製,避免爆炸或中毒。

   按照說明正確使用,揮發性有毒產品多會要求戴口罩,或在通風處使用,避免吸入性中毒。腐蝕性、有毒產品則會建議戴手套,避免刺激、侵蝕皮膚。接觸這些瓶罐時,更應嚴禁煙火,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怎麼丟才放心

   既然買了,就物盡其用,不要留下殘餘物。減少殘留的方法:多人共買共用;送給需要的人用;找個社區交流日,資源共享或服務校園和社區。若必須丟棄,可以參考下列的方式。千萬不要任意傾倒,以免污染水源和土壤。

   目前有回收的項目包含電池和日光燈管,這些是有害廢棄物,必須包裝好,交給資源回收的清潔隊員。而清潔劑、家用殺蟲劑空罐及用剩的油漆等一般廢棄物,也是封好交給垃圾車的清潔隊員。有專家建議,剩餘的油漆經過吸附後封在罐中,再送掩埋較安全。

   減少家用有害廢棄物的最佳建議就是,購買有環保標章的產品,或者改用較安全的方式清潔和防蟲。小蘇打、醋、檸檬汁、牙膏、薰衣草、尤加利、香茅油、迷迭香、安全蟑螂藥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作者為毒理專家、本會會友)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