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00期特刊


祝福主婦聯盟!祝福台灣!

陳玉峰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教授)

  台灣的環境運動發韌於1980年代,而最早挺身參與弱勢的良知團體,包括一群台灣查某人,也就是主婦聯盟的前身,如徐慎恕、王保子、陳秀惠、陳來紅、陳裕琪等等,走在社會先端的諸女士。其等自1986年底即醞釀籌組團體、參贊公共政策,力矯數十年來政府昧於經建,放任高污染產經企業之無任發展而荼毒台灣生界。

  筆者不敏,原先僅專注於台灣山林生態系之骨牌傾倒,對工商企業的污染較少關懷,且因學術象牙塔傳統囿見之束縛,1980年代尚未能放手全方位運動,直到得識各界弱勢運動先進無怨無悔的付出,始受啟蒙與刺激,其中,1988年在後勁激烈的運動衝突場面,看見陳裕琪一人獨自全程記錄,在全面殺伐聲中,安詳篤定參與的行徑,令筆者動容,從而對主婦聯盟諸先進刮目相看。而1989年主婦聯盟正式立案。

  1980年代末葉以降,台灣森林運動大纛高揭,得力於主婦聯盟相挺,此後,數不清的街頭運動、上山下海、演說勸募、公義行動,主婦聯盟同仁往往是默默從事的一群草根鬥士,她們發揮了母性大地的寬容,她們是呵護地土生界的天使,慈悲若觀音,矢志若地藏王,奠定台灣在社會轉型過渡期的先知與典範,可以說,台灣整體良知的提昇,主婦聯盟絕對佔有最重要的里程碑地位之一。

  1990年,筆者因參與林俊義教授在台中的政治運動,得識台中各界有識之士,順勢將台北主婦聯盟的精神引介台中,由林金珠女士成立台中主婦聯盟分會,從而耕耘地方。事實上,主婦聯盟一向生產力旺盛,由本會旁生的團體、單位族繁不及備載,更且,其關懷向度寬廣,殆為台灣民間團體之最,1999年更有多位成員前來台中,參與環境佈道師培訓,她們在自然生態的努力,更形成本土認知的重點推手。

  2004年9月底,現任董事長陳曼麗來電,說是主婦聯盟會訊200期即將出刊,希望老戰友得以共同紀念,筆者欣然答允。人生無有多少18年,主婦聯盟將屆18歲,她見證台灣公義的創生,擔負環境運動的開創與傳承;她打造了永世的燈塔,必將照亮21世紀台灣更坎坷的環保路!筆者有幸,與主婦聯盟結緣,祝福主婦聯盟永續,祝福台灣!台灣有主婦聯盟,真好!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