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00期特刊


堅持與踏實

顧忠華/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

  主婦聯盟基金會在剛剛成立的時候,台灣的非營利部門還沒有像現在那麼熱鬧,主婦聯盟又屬於這少數活躍的民間團體中,具有高度公信力的組織,經常和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同被視為開拓台灣社會力的成功先例。一直到今天,主婦聯盟的一群工作伙伴,仍然在環境保護、婦女成長、教育改革、共同購買、自然步道、非核家園等等進步的議題上,繼續堅定的走下去,更不時參與社會運動的結盟活動 (如「改造國會行動聯盟」),十足表現了行動活力。實在很難想像,如果沒有這群熱心主婦勤於打掃陰暗的角落,努力為大家佈置一個符合生態理想的家園,台灣人會過得怎麼「躐遢」?我們全都應該衷心感謝主婦聯盟多年來的辛勤付出,給予肯定的掌聲。

   主婦聯盟能夠成功的道理,在於議題的設定上,站到了現代生活的「制高點」,由生態保育的觀點,不斷推陳出新,引領著潮流。現代人再怎麼貪圖享樂或急功近利,但目睹到天災時大地反撲的威力,以及環境污染帶來的風險,總必須低頭承認自己的行為有待檢討,各項環保措施有待推廣。隨著人類自我反省意識的提昇,主婦聯盟的所作所為,正好提供不少範例,證明只要多用點心,每個個人、家庭、學校、社區,當然也包括國家,都可以以身作則,為保護自然生態貢獻自己的力量。主婦聯盟予人的親切感,加上舉辦許多生活性、日常性的倡導活動,反而增加了說服力,形成很大的優勢。如何善用這類組織優勢,強化社會影響力,應該是主婦聯盟未來思考的重點。

   當然,我們不必諱言,這十幾年來,台灣各式各樣的非營利組織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冒出,任何個別組織想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有突出的表現,面臨了比過去複雜許多的情境。於是像管理制度的建立、募款能力的培養、行銷包裝的注重、服務對象的吸引等等,莫不成為非營利組織經營者頭痛的問題,非營利組織一旦脫離草創階段,往往難逃科層化的命運,組織日益膨脹之際,也得講求成本效益的計算,不免就愈來愈像企業組織,有時變成了一種兩難的抉擇:是要繼續的擴大經營,像是中小企業往「大型企業」、甚至往「財團化」發展呢?還是維持較小規模,以彈性、機動、自主做為組織運作的基準,不求一味累積資源。向外擴張。經驗上來看,台灣除了幾個宗教團體走上了第一種模式,和若干社會福利團體在經營比較有規模的機構外,絕大多數的非營利組織,還是保持相對簡單的組織形態,並且發揮著「小而美」的特色,為非營利部門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

   上述的經驗告訴我們,「組織發展」不見得一定要往「大」的方向走,因為組織一旦大型化,各種專職人員和業務費用的成長,必須要有穩定的財源支應,否則等於要承擔很大的風險。說到底,非營利組織畢竟和企業組織在本質上不同,大家參與這些非營利組織,志願性和使命感遠高於其他的考量。因此只有在少數的情況下,非營利組織可以順利地「企業化」經營自己的事業,並且有把握不被其他的市場競爭者「淘汰出局」。像由主婦聯盟發起,目前自行成立的「生活消費合作社」,如果其訴求能夠獲得更多社員的認同,在消費時也樂意實踐主婦聯盟的理念,那麼有可能成為合作運動中的新生力量,很值得其他的非營利組織密切觀察。

   而對主婦聯盟基金會來說,在回顧自己的成長足跡時,不妨細細體會自己付出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心血,也許那份心情就像許多母親一般,欣慰這些付出都有灌溉到子女身上,不曾白費。假使主婦聯盟有著更遠大的願景,希望透過組織的改造,或是使命的調整,為下一階段訂下新的任務,我想,最重要的是凝聚組織成員的共識,一起擬訂務實的組織目標,並在執行上按步就班地完成計畫。我相信無論組織如何變革,主婦聯盟的核心價值仍會被堅持下去,尤其當初聚集起來的這一群人,就是對周遭生活環境不滿,才會不只坐而言,還要起而行,這種期待「改變現狀」的態度和行為,一樣會反映在組織成長的過程當中,並且成為更有效落實組織創立宗旨的動力。我們許多組織都是主婦聯盟的「後進」,在這裡特別致上祝福,也願意共同陪伴主婦聯盟再展新頁!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