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00期特刊


感謝主婦聯盟

作者: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護會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身為女性,尤其是主婦,照顧家庭兒女之餘又要撥出時間投入環保志工服務真的不容易,而一旦認真參與投入,常常會感到分身乏術而難以兼顧,實在兩難。在國內,多數女性參與的社團且較具環境關懷色彩,而且做得有聲有色有口皆碑者 ,主婦聯盟可為代表。我們看到主婦聯盟除環保推廣外,也積極進行教育、文化及婦女成長訓練,除在台北,更擴展到台中及南部,設置分會所及推廣共同採買,對台灣的女性環保知識宣導及婦女教育推動可說功不可沒。

  由於筆者也積極進行環境保護推動,所以多年來藉由主婦聯盟所出版的刊物,輕鬆地吸收了不少環保常識與推動實務,省卻了摸索準備,從廢油做肥皂、再生紙製作到太陽能燜燒鍋等,我們感受到主婦聯盟非常積極地在進行生活環保的推動。這二十年來,大家有目共睹看到主婦聯盟成長與茁壯,更可貴地,她也積極與其他環保團體互動結盟,參與反核、反高污染工業、反不當開發、反焚化爐及積極進行資源回收等推動工作。

  多年來,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得到主婦聯盟非常大的助力而得以順利推動許多環保工作,如反核、推動非核家園、反蘇花高及要求增加廚餘回收預算等。今年三月到五月間,環保聯盟推出了校園三百場非核家園綠色能源宣講活動,宣講對象達十多萬人,其中多場宣講活動因曼麗董事長、美釵副董事長、翠娥主任、美麗老師、慧昭姐及多位主婦聯盟會員及義工朋友協助,得以順利完成,至今仍令環盟感激不已。

  筆者自參與環盟總會會務推動,更有許多機會接觸並獲得主婦聯盟的協助,更深刻體認台灣有此專注關心環境並願意付出的女性環保團體非常重要。我們樂見主婦聯盟二十年來已成為台灣女性環保推動表率,希望更多婦女朋友藉由主婦聯盟的帶動,願意站出來加入環境保護行列,共同為捍衛台灣環境盡力。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