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00期特刊


回首來時路

許秀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於1990年8月5日在台中市中山堂熱鬧登場,至今已超過14個年頭,回首來時路真是感觸良深,人來人往已無從計算有多少人曾經在此駐足。

   當初參與創立的會友們,有些加入當時仍是單身的會友已成為人婦人母,有的從媽媽升格為祖母,有的遠渡重洋在別的國度裡,有的為了先生的工作或孩子的就學搬遷,更有曾經熱心參與卻英年早逝的會友,如: 筱芬、如惠。

   1996年震驚台灣社會的彭婉如遇害事件,曾經擔任本會董事的婉如,當時每個禮拜在台中分會為婆婆媽媽寫作班的學員上課,事件發生至今已近8個年頭,兇手卻仍逍遙法外。當初婉如所積極推動的婦女四分之ㄧ參政權也已大幅躍進,她所屬的政黨已從當初的在野黨搖身為執政黨,副總統也已由女性擔任,許多部會首長也由女性擔綱,她們的表現不但不輸男性,有的更勝男性一籌。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在1987年解嚴後的第三年成立,被綑綁已久的民間力量如猛虎出閘般到處流串,社運蓬勃發展,社團如雨後春筍般一個個成立,台灣最大規模的學運也是在1990年三月發生,四十多個大專院校的學生集結在中正紀念堂,要求國會改革的聲音如雷貫耳。當初活躍的社運和學運份子,如今有人當了部會首長,有人當上國會議員,只是不知當初充滿理想和熱情的這些人理想是否安在?社會運動如今也已氣如游絲,不知何時再現風華?如今尚存的社運團體也幾乎都從抗爭型的社會運動轉換為創造型的社會運動型態苟延殘喘。

   台中分會在這14年的漫長歲月裡,歷經8位主任,曾經堅強屹立,也曾經風雨飄搖;會址從當初的甘肅路到梅川東路再到忠明南路,從忠明南路頭到忠明南路尾再到三民西路;從免費辦公室到租屋辦公再到自有辦公室,身份也從房客變為房東。這一路走來有許多女人的熱情陪伴和熱心參與,當然也少不了男性們的加油打氣。

   有些社團在台中的「點」,不是夭折就是氣若游絲或是淪為花瓶,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卻還能保有一席之地,分析其原因:外在環境方面──環保意識的抬頭、婦女意識的覺醒、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地球村的概念、媒體的蓬勃發展。內在環境方面──基礎穩固、品牌形象佳、社會人力資源豐富、支持者認同度夠、幹部群學習意願高。

   台中分會雖然有一些生存的環境優勢,卻也難免有一些組織運作的內省:外在環境──宗教團體的力量、社區型環保團體的崛起、其他婦女團體的競爭壓力、經濟不景氣影響捐款、政黨惡鬥造成政策搖擺。內在環境──領導人尋覓不易、參與者的社會處境無法完全掌控自己的時間、義務職無法吸納有經濟需求的人才、核心價值的再確立、專業知識的不足。

   台中分會14年走來,在中部地區留下了許多美麗的足跡,往後的路將如何繼續走下去,怎樣善用既有的優勢條件,轉化為內外環境的成長契機,仍有賴幹部們的群策群力,以及會友們的熱心參與。

(作者為本會台中分會執委)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