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00期特刊


我們如何看待孩子?

好班=好學生,壞班=壞學生?

  教育部要求全國中等學校和國民小學實施常態分班,已行之有年。但是,多年來在教育當局三申五令的要求地方政府、各級學校配合下、這項公佈多年的政策,依然無法徹底執行。常見到報紙、電視等媒體報導:有些學校依舊施行能力分班,或是巧立名目,以教育主管機關核准的各種特教班級作幌子,實際上則是把「美術資優班」、「民俗技藝資優班」等特殊班級,"轉型"成為大家所認為的"升學班";令人擔憂的是:有許多的學校,為了討好家長、提高升學率,更是單以學業成績作為唯一的評量標準,硬將學生們加以分類為"好班"!"壞班"!

   對於"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來說:成績好的"好班"學生,是"好學生"、成績較差的"壞班"學生,就是"壞學生"。這樣的二分法,是多麼地方便又一目了然啊!對於那些對子女有深切期望的家長來說,當然不希望孩子們被編到有"壞學生"的班級,以免孩子被帶壞,更希望他們能夠進入所謂的"前段班",成為一個"好學生"。其實,家長們的想法並沒有錯,只是遺憾的是:社會上評斷學生"好"、"壞"的標準,大多僅僅以學業成績來評斷,而非以整體表現來分別好學生與壞學生〈其實,德育與群育才是最重要的〉。如此一來,就出現了一問題─成績好的學生就是好學生,成績不好的學生就理所當然的是壞學生嗎?

   成績好的"好班"學生,就是好學生嗎?如果一個成績好的學生,為了個人的私利,而欺騙師長、同學,或者為了得到高分而作弊、竄改分數,自以為自己成績好,就可以欺負同學,那當然不是好學生,因為這種人,品行不良。一個人在社會上,學業成就並不是最重要的,反倒是品格比較重要。因為品行不良的人,哪一個老闆敢雇用他?哪一位客戶願意和他做生意?更有哪一個人願意和他交朋友呢?

   那麼,學業成績欠佳的"壞班"學生,就一定是壞學生嗎?相信大家都同意,所謂的好人或壞人,是以一個人的道德操守為評斷的標準。好人應該是說他為人正直、行事正當、樂於助人。壞人則是指那些不守法紀、對人心存惡念、作姦犯科的人。那麼,當我們在看好學生或壞學生時,為什麼卻用不同的標準去看待呢?這不是非常矛盾嗎?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求學階段被認為是"智障",不被學校接受,日後卻創立了「愛迪生公司」,擁有三千多項專利,人稱「發明大王」。一九0四年的化學諾貝爾獎得主居禮先生,小時候被當成"心不在焉"的劣等生。如果,學業成績不佳的孩子,只要他為人正直,心存善念,腳踏實地,並且發揮自己的專長,毫無疑問的,一定會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日後的成就也不會比就學時成績較好的孩子差!所謂:行行出狀元,就是這個道理。

    國家未來的希望,全掌握在孩子的身上,但是,孩子能否有健全的身心發展,日後成為國家的棟樑,則全靠父母、師長的引導,假設為父母者的我門,都無法破除─好班=好學生、壞班=壞學生的陳腐觀念,那麼如何能期待我們的子弟能夠適才適性的成長呢?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