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00期特刊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現況(下)

文/秘書處整理

   繼上期刊登5月18、19日,德國經濟辦事處舉辦「德國-台灣 再生能源研討會」中,經濟部能源局副秘書長吳煌博士演講之「台灣再生能源推動現況」,本期繼續就台灣現況做資料摘錄分享。

風能

   目前在台灣西海岸及離島的風場,大多能產生大於2,500小時滿發時數,是相當優良的風場。

  1. 發展現況:已設置8.5千瓩,另有40.1萬瓩正在計畫階段。
  2. 潛力:陸上風力發電大約100萬瓩,離岸風力發電則有50萬瓩。

生質能

  1. 一般廢棄物焚化發電已達43.2萬瓩。
    1. 掩埋場沼氣發電總裝置容量已達2.2萬瓩。
    2. 其他從廢棄物轉化成燃料的有:蔗渣、稻殼、黑液、廢輪胎、紙業廢棄物等。
  2. 研發與示範計畫:
    1. 廢棄物衍生燃料(RDFs)
    2. 運輸替代燃料:生質柴油運用在都市垃圾車示範計畫、回收食用油轉化成生質柴油示範廠
  3. 與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國家相似,台灣的生質能應用將持續成為再生能源利用的主要貢獻者。

水力發電

目前水力發電之發展現況,已開發190萬瓩,剩下可開發的地點,多位於偏遠地區或自然保留區,在容量及經濟可行性方面較受限制(小水力的發電潛力為30萬瓩)。

地熱能

   台灣位於環太平洋主要地質斷層帶與火山區,富含地熱資源,鑑於開發地熱能源對促進台灣經濟發展之重要性,政府自民國54年起開始台灣地熱資源之探勘與生產。根據普查結果,估計總潛能為100萬瓩,然而多數資源位於偏遠地區,開發不易。北台灣主要地熱區在台北大屯山及宜蘭清水、土場等地。

   台灣之地熱能,在經濟上及技術上可行之潛力約為15萬瓩。位於宜蘭清水的地熱發電示範廠已推動多年,目標在於結合發電及遊憩等多目標利用之整合開發。

障礙及對策

   推廣再生能源主要面臨的障礙在於,其成本不具競爭力及制度性障礙。再生能源在現階段仍然屬於較為昂貴之能源,有賴政府補助以支持其使用。另外,土地取得、申請許可程序等制度層面的障礙,也是造成推廣之困難。

   政府推動之主要對策目標,在於促使再生能源之投資更具經濟誘因,並排除制度性障礙,因此有以下方案之推動:

  1. 實施「再生能源發展方案」。
  2. 加速「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之立法。
  3. 執行過渡期台電公司再生能源購電要點。
  4. 推動「非核家園具體行動方案」。

再生能源發展方案

  1. 透過補助或租稅減免提供經濟及財務獎勵。
  2. 進行政府資助之再生能源技術研發。
  3. 建立較高層級跨部會協調機制。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

  1. 政府推動策略中最重要之項目
  2. 訂定固定收購機制
  3. 保障再生能源之投資回收

過渡期台電公司再生能源收購要點

  1. 係「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於立法院通過前之過渡性獎勵措施,於2003年11月施行。在此過渡期收購要點下,台電公司將收購30萬瓩之再生能源電能。
  2. 基於競爭機制,申請者必須經由經濟部評選,每年辦理二次。評選通過者,台電公司將以固定費率新台幣2元/度收購10年。
  3. 10年收購期結束後,雙方如無異議視為續約1年,最長以20年為限。

非核家園具體行動方案

  1. 依據2003年6月召開之「全國非核家園大會」之結論訂定。
  2. 行政院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強調再生能源在建立非核家園扮演重要角色。 3.於環保、建築、產業發展、能源等各類政策間取得平衡。
  3. 整合各部會之資源。
  4. 自2004年起每年編列新台幣30億元(約9千萬美元)。
  5. 推動產業發展(台灣已有發展機會與市場,如太陽光電)。

未來展望

未來,國家目標希望提高再生能源總裝置容量650萬瓩,高再生能源開發密度,將超過180瓩/平方公里,並採用最新技術以開發本土再生能源。

結論

   未來,國家目標將朝向,總裝置容量650萬瓩,提高再生能源開發密度,將超過180瓩/平方公里,並採用最新技術以開發本土再生能源。

  1. 我國已訂定明確之再生能源發展目標,目前推動已獲致初步進展。
  2. 加速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為政府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再生能源的持續發展有賴跨部會之協調機制以排除非經濟性的障礙。
  3. 再生能源之推廣被視為無悔政策,我國將增加再生能源之利用,以嘗試同時達成能源供應安全、環境保護及產業發展之多重政策目標。(全文完)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