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02期( 2005年1&2月)


從環境保護與農業觀點談入侵紅火蟻的防治

文/林碧霞

昆蟲界的黑幫老大

   入侵紅火蟻(Red Imported Fire Ant)原生於南美洲,1920年代左右開始入侵美國,其後漸被發現。此種入侵物種霸氣十足,會傷人;會入侵機場、變電所、公園、住家、醫院、學校等場所;會侵犯農作物,使良田變成廢土;會攻擊家禽、家畜,而且自然界的許多生物(尤其是卵與幼蟲階段)也都是它的攻擊對象,造成生態大浩劫,所以,入侵紅火蟻可以說是昆蟲界的黑幫老大,而且,其強勢的繁殖力與擴展力更是令人咋舌。

   近年來,可能是隨著已遭受火蟻侵染的種苗、植栽或培養土以及貨櫃夾層等途徑,紅火蟻已經入侵台灣,迄今已確定危害台北縣市、桃園縣市、嘉義等各地,其中以桃園縣市危害最鉅。由於紅火蟻的嚴重危害性,一旦入侵,人們勢必對其宣戰。近幾個月來,各地紛紛傳出入侵紅火蟻危害的通報下,農委會已組成國家級的「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並比照禽流感的危機處理模式,組成「中央紅火蟻防治工作會報」,定期開會追蹤防治進度。但是對照美國歷經七、八十年至今無法根治的現況,以及其侵染面積仍然有持續擴展的可能性。加上台灣的氣候幾乎全年均適宜紅火蟻的活動與繁殖(冬季的酷寒是美國境內入侵紅火蟻往北方擴展的主要天然屏障),我們對於防治入侵紅火蟻一事,實在無法樂觀,更不能掉以輕心。

  

火蟻防治與農藥殘留

   而最令人擔心的是,廣大的農田可能受害的情形會如何?一旦遭受紅火蟻侵染,我們的農友會如何因應?我因工作關係,有許多農民朋友。最近頻頻詢問各地熟識的農友,他們的回答大都是:「有什麼好怕的?」,桃園地區的一位農友更是如此對我說:「第一次被咬是很痛,不過第二次以後,就習慣多了,你太誇大它的危險性了,你看,隨便噴些殺蟲劑,就可以馬上殺死它......,這兩年來我常對著地上的螞蟻(紅火蟻)噴藥,應該是很容易治它的,咦!不過它好像真的越來越多,今年八月裡我家(住家就在農地旁)的四樓陽台上,就出現了一個大蟻坵,還好沒咬到我孫子......」。

   談及紅火蟻的防治,社會大眾與農友會告訴我們,「施藥撲殺」是絕對必需的。而專家卻會告誡我們,不宜直接侵擾蟻坵,也不宜直接施藥於蟻坵外的工蟻,因為這些處理方法只會加速紅火蟻逃逸,並往外擴展的機會。另我們不安的是,台灣農友普遍習慣直接施用農藥以防治各種病蟲害,亦即過度迷信農藥是萬能的,而這種迷信的結果,常使病蟲害更為無法控制。

   若是紅火蟻的入侵會造成農作上的損失或農事上的不便,一般農友的反應可能是立即施農藥撲殺,其結果一定與前述桃園農友的經驗相同,紅火蟻的密度越來越高,範圍越來越大,而這一場人蟻之戰,我們雖不至於被殲滅,但是也絕非贏家,而農友在農藥上的花費勢必更高,食物的農藥殘留問題勢必更嚴重,農地生態失衡的情形勢必更擴大,1950年代,美國農地遭受紅火蟻入侵後,農友曾大量施用氯粉以防治它,結果造成農作物與食用肉裡,有機態氯含量過高的問題,遂公告禁止該類物質用於紅火蟻的防治。又近年來,政府獎勵休耕,修耕田即有可能是防治紅火蟻的盲處,而桃園地區即有許多廢置(休耕)的農田裡,紅火蟻猖獗到令人觸目驚心。所以休耕制度應該與紅火蟻防治工作有所結合。

  

正確的病蟲害管理

   不管是農田或是非農耕地,因為防治紅火蟻而大量用藥,其結果也勢必是另一種生態浩劫,許多無害的生物一定一起受害,而紅火蟻的超強繁殖力與行動力,使其常為最早的再入侵者(美國的經驗),吾人絕對不樂見這些場景。國人應積極認識紅火蟻的習性,學者專家告訴我們的防治方法,並且認真執行,而結合一些非農藥性的物質,如含硼素的餌劑,含橘油的觸殺劑與含硫物的驅避劑(如:當做住屋外防止入侵之用),合理的運用,既能減少農藥的汙染,也能降低紅火蟻產生抗藥性的機會;更應積極發展本土的餌劑,以降低防治成本,並且確保餌劑的新鮮度與適口性,增強防治效果。而且應學習正確的病蟲害管理方法(IPM,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認識病蟲害的本質,以正確的栽培方法減少病蟲害發生的機會,而不是以噴施農藥為管理的主軸。要對付刁鑽的紅火蟻,不採用符合IPM精神的方式,註定是無法成功的,我們農友能藉此機會,精研IPM精神,讓栽培技術更精近,讓農藥使用量更減省,這才是這塊土地上全民之福,期盼農政單位能正視與執行。

  

共同看守台灣土地

   澳洲遭受紅火蟻入侵後,迅速制定防治法規,展開防治工作,並且結合民間力量,教導社會大眾認識紅火蟻,培訓義工,看守家園與公園(任何紅火蟻可能現跡處),也制定各種作物〈的〉農田裡的防治方法,這些經驗深深值得我們借鏡。主婦聯盟是一群有環保意識,關懷本土農業,注重教育理念的主婦們的結合,在這寶島可能有難(紅火蟻之災難)之際,企願本著看守台灣的心願,與大家共同努力。

(作者為本會顧問、台大農學博士)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