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02期( 2005年1&2月)


清潔溜溜

──除舊佈新

文/胡雅美

  

  當牆上的月曆被更新時,愕然驚覺猴年已下台一鞠躬啦!在這歲末年終之際,恐怕是多數主婦們又煩又惱的時刻。為了因應傳統優良習俗,也為了過個好年,總不免大掃除一番!

  台北市環保局也應時舉辦清潔月的活動──年終大掃除,何不藉機挪去平時用不著的雜物,完好的物品可贈予他人,壞掉不堪使用的則視為資源回收物,都是美事一樁。屆時髒亂不再,居家空間也寬敞一些,也可減輕您無形的壓力,一舉數得!

  接下來的清潔工作,總需要使用到清潔用品來幫忙,但清潔用品的使用,卻也常是環境污染的一大來源。問題出在於一般人會隨著媒體廣告強力推銷,而去購買所謂「超強力去污」之清潔用品,殊不知這些化學合成的清潔劑,包含了各式各樣的毒性物質,它們對人體、環境、都有直接或間接的傷害,說穿了,也就是當民眾開始使用這些清潔劑時,「毒」就已經上身,而卻還渾然不知!

  為此,趕在年節前衷心地為各位獻上一帖安全、簡便、健康、環保,又照顧到荷包的無毒清潔良方,幾樣簡單的道具,使用肥皂、小蘇打、苦茶粉、醋、鹽、檸檬、硼砂、熱水、抹布、刷子等物品,將讓您安心清掃,又勝任愉快。

  如此一來,清潔工作的疑難雜症都被一網打盡了,假使有漏網之魚,再請參照上述如法泡製,皆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當然,平時的清潔也是很重要的,養成平時打掃的習慣,不要累積了一整年的污垢,再使用所謂強力去污劑來清潔,不但要花加倍的力氣來去除髒污,使用合成洗清潔劑的結果,更將危害人體健康,多麼划不來啊!大家在尋得正確的秘方後,加上勤勉有加的鼓舞下,相信今年的除舊佈新一定另有番新氣象。在此預祝大家無毒無害一身輕,春節平安樂陶陶!

(作者為本會環委會資深義工)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