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03期 2005年3月


京都議定書生效之後,台灣…

文/陳曼麗

   2005年,全世界最重視的環境議題,莫過於2月16日「京都議定書」生效。自從1997年,聯合國通過「京都議定書」,唯需要55個締約國批准及批准國家中「附件一國家」(即主要工業國家)之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之55%,方可生效。在俄羅斯批准後,此二條件皆已滿足,因此,在眾所矚目中,「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聯合國對氣候變遷危及環境生態之努力成效又往前跨進一步,未來一定會有更有效的約束,來限制溫室氣體排放。

  台灣在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高居第22名。面對「京都議定書」生效,行政院反而批准「台塑大煉鋼廠」及「中油八輕」計畫,引起環保團體非常不滿。2月16日當天,六位大學生及研究生以赤裸身體表達「國王沒有穿新衣,卻以為自己已經穿新衣」的方式到行政院抗議,並且企圖引起國人重視「京都議定書」之重要性。

     台灣的大煉鋼廠及石化工業現已占二氧化碳排放比率達18%,估計如果「台塑大煉鋼廠」及「中油八輕」完工後,會增加12%,面對此一增加,台灣將要再費多大的心力去調整降底二氧化碳。在「京都議定書」中,雖有各國二氧化碳排放權交易制度,唯台灣真的要以更的金錢去交易排放的權利?

     目前,京都議定書已設定在2012年,先以1990年的基礎,平均削減5.2%,台灣2004年二氧化碳已經比1990年增加102%,我們要設法削減都己經困難重重,現在還要再大建「煉鋼廠」及「八輕」,未來面對國際的施壓,我們能承擔嗎?

      美國布希政府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但面對127個已簽署的國家壓力,若美國仍想保有世界領導者姿態,恐怕會受到更嚴厲的指責。美國若有藉口不遵守聯合國的公約,未來也會有其他國家不遵守,則聯合國的公信力也會大打折扣。這些都不是眾國所樂見!

     台灣雖非聯合國的會員國,但因我們一直想重返聯合國,因此,對國際公約,我們一向表示我們要遵守的誠意。在京都議定書生效之前,行政院已組成「氣候變遷暨京都議定書因應小組」,要努力尋求二氧化碳如何降低的良方美策;但在另一方面卻又批准設立會增加二氧化碳排放的工廠。這種政策上矛盾的現象,或可說明政府的目標混淆老百姓的眼睛,讓大家更著急焦慮起來。

     「京都議定書」生效之後,未來一定會制裁不遵守的國家,或以產品禁止輸入為手段。台灣是海島之國,貿易是我們產業的大宗,以後若外銷有困難,受到限制,台灣的經濟處境將會更加惡劣。

     2005年1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及耶魯大學發表全世界146個國家的永續指標,台灣名列第145名,只領先北韓,成為倒數第二名。台灣在國際上的名聲是這麼劣等,我們還不應該努力向前?不能成為模範生,也不要成為不及格的劣等生吧!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在民進黨執行之後,大力表現永續發展的企圖心。但是執政五年以來,對於重大的國家開發政策,都無緣接觸。不論是最近的「台塑大煉鋼廠」、「中油八輕」,或是更早以前的「蘇花高速公路」、「湖山水庫」,行政單位完全沒有「永續台灣」的概念,計畫也不送到「國家永續會」報告或討論,以致「國家永續會」功能不能完全彰顯。環保署雖有「環境影響評估」的審核機制可以把關,但「行政院」長官已批准了,環保署能有力量反對嗎?

     台灣是美麗之島。在京都議定書生效之際,我們正有一個蹲下來想一想的機會。當我們再次躍起時,是會讓人看到一個充滿自信亮麗的台灣,我們雖是小國,但也有受尊敬的權利吧!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