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03期 2005年3月


全民動起來 拒絕紅火蟻

∼社區花卉種苗防治教育研習∼

文/秘書處

   原產於南美洲的「入侵紅火蟻」,到了台灣,由於尚未有天敵制衡,加上繁殖力與擴展力強大,所到之處使良田變廢土,造成動植物生態的浩劫,人們若是遭受叮咬,嚴重者甚至有死亡之虞。為了民眾居住環境安全,防治工作已至刻不容緩之際,本會於2月18日、2月26日,舉辦二場「全民動起來 拒絕紅火蟻──社區花卉種苗防治教育研習」活動,希望加強社會大眾對入侵紅火蟻防治之重視,發揮全民的力量,共同努力殲滅「入侵紅火蟻」。

   2月18日,本會假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館舉辦的入侵紅火蟻防治研習活動,由台大昆蟲系石正人教授,為民眾介紹「入侵紅火蟻防治」的方法。目前各國針對入侵紅火蟻所採取的最有效防除法,以針對其生物特性開發的「二階段處理法」為主,由於入侵紅火蟻族群的核心在於負責繁殖的蟻后,如果可以有效滅除蟻后,才能達到只能治本之效。

   二階段處理法,第一階段採「餌劑」處理,將滅蟻餌劑灑在蟻丘周圍,透過工蟻搬入蟻丘內部,以達到滅除蟻后的目的;第二階段為個別蟻丘處理,使用接觸型殺蟲劑等化學藥劑或沸水、清潔劑等非藥劑處理方式,來滅除活動中的工蟻、雄蟻,甚至是蟻巢內的蟻后。這個方法,澳洲採用此法處理二季後,其境內98%的處理區未再發現入侵紅火蟻,效果優良。

   入侵紅火蟻具有地棲型蟻巢習性,成熟的蟻巢會用土壤堆出高約10-30公分,直徑約30-50公分的蟻丘,蟻巢內部有蜂巢狀結構。最快速認定入侵紅火蟻的方式之一,便是明顯隆起的蟻丘,由於入侵紅火蟻的外觀,與一般螞蟻相似,除非是遭受叮咬(會立即引發劇烈的灼熱感,並持續1小時以上)或是以顯微鏡辦識其特徵,一般人很難用肉眼分辨。2月18日研習現場,提供蟻巢及入侵紅火蟻標本,讓與會民眾藉以認識入侵紅火蟻。

   研習活動中,有學校老師建議,學校系統是很好的宣導及執行的單位,若能透過政府行文學校執行宣導工作,必能有效、快速的落實入侵紅火蟻的防治工作。針對此一提問,石正人教授表示,由於入侵紅火蟻的攻擊性及危險性,讓許多人對於學校單位參與防治工作有所擔心,其實,要教導孩子了解危險,才是避免危險最好的方法,若為安全考量,也可以再行設計符合科學與安全的調查方式。全台各地都有學校分佈,各校若都能投入人力,支持防治工作,才能發揮全體動員,組成綿密的防治網絡,有效彰顯防治效益,好讓我們的孩子,未來仍能擁有一塊可以安全嬉戲的草皮。

   第二場研習活動,2月26日於台北市花木批發市場舉辦,由螞蟻博士──彰化師範大學生物系林宗歧教授擔任講師,談入侵紅火蟻的危害及防治。入侵紅火蟻(RIFA),在原分布地南美洲(巴西、巴拉圭與阿根廷),入侵紅火蟻的原生地有天敵小芽苞真菌與火蟻寄生蚤蠅,但當入侵紅火蟻隨著人類商業活動與農業運輸全球化,離開原生地後,成了生存優勢強大的物種,如同昆蟲界的黑幫老大。本次研習與會者中有許多里長及社區里民,地點特別選在植栽交易頻繁的花木批發市場,在認識入侵紅火蟻之際,也希望提醒民眾,入侵紅火蟻的防治工作需於日常生活留意起,社區的力量更形重要,「人蟻大戰」已悄然在台灣上演,而我們都要擔任防治的角色,唯有民間力量的動員,才是貫徹防治工作之道。

   活動當天,國家紅火蟻中心於現場展示特別縫製入侵紅火蟻布偶及服裝。在未來的宣導活動,宣導服將負責吸引民眾的目光,而透過原比例放大製作的紅火蟻布偶,民眾得以認識入侵紅火蟻身形及特徵,加強防治工作的印象。

   2月28日,台大昆蟲系吳文哲教授蒞臨研習現場,與林宗歧博士共同擔任綜合討論的與談人,和現場民眾對談,針對民眾的問題,吳文哲教授詳細回答。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