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04期 2005年4月


民主、和平、護台灣

∼326遊行隨想

文/顏美娟

義工精神

    生性木訥的二哥,獨自由高雄坐夜車北上陪我參加326遊行。在趕夜車回家前,他說:「我還以為你們會需要男生幫忙提重物,原來有這麼多男生參與。」

    主婦聯盟合作社倉儲部經理阿祿及司機小葉,聽說這次主婦聯盟基金會的旗幟可以在台北街頭飄揚,都感到很興奮,不到中午就到基金會等著幫忙搬運道具,與在大安森林公園大門口等候的資深義工陳大明會合。基金會的董監事、顧問、義工,幾乎都是全家參與,想想也是,沒有家人的充分支持,義工們是不可能如此投入會務的。

    為本會維護網站的齊作毅先生(罹患脊椎傷殘而下半身行動不便),由太太推著輪椅在金山南路與我們會合,齊太太還蒸了兩大盤用心挑選過,狀似台灣島的的小地瓜,齊先生表示:「雖然父親是中國人,但是我長在台灣,是道地的蕃薯仔」,看著這對夫妻燦爛的笑容,怎不叫人動容?

團隊合作

    「民主、和平、護台灣」326大遊行,主婦聯盟參加反侵略大隊走第七條遊行路線。此大隊由環保團體串聯造勢,環保聯盟由兩位義工扮演土地公、土地婆,本會準備三輛娃娃車,分別載著三個台灣島模型,分別表達「疼愛台灣、寶貝台灣、永續台灣」的心意,由董監事美釵、美秀、錦軍、貴燕、利利輪流推動。為了下一代,我們走上街頭,做為大隊前導;在團體造型部分,本會前董事長美玲建議在頭上綁個台灣地圖。感謝台大地理系賴進貴教授全力支援製圖、還在地圖上標示出「反侵略」三字,複製、護貝後打兩個洞,再以回收的紅布條穿過,牢牢的綁在額頭或帽簷上,戴的人高興、看的人讚賞。

    這次國家主權面臨威脅,孩子會有疑問:「台灣已經可以由人民直選總統了,為什麼依然會說我們是中國的一部份?」媽媽們認為「沒有國、哪有家」,面對別人的不合理侵犯,我認為絕不是妥協式的「非戰」,而是集結人民的力量,團結向中國說「NO」,並向全世界發聲:保民主、愛和平、護台灣」。

咱ㄟ母親叫台灣

    這一代的父母,是在威權教育的環境中長大,小學階段再怎麼不用功的學生也知道,作文要拿高分,一定要慷慨激昂的多寫:「殺朱拔毛」、「反攻大陸」、「解救水深火熱的苦難同胞」之類的聳動詞語;集會、遊行時更是需要大聲吶喊「萬歲」。這次遊行帶頭呼口號時,我不自覺的以「大陸」稱中國,更驚覺到自己腦中遺留的殘毒,已經根深蒂固的深入我的下意識中了。

   「教育」是一切的根本,過去,對中國地理長江、黃河有多長?鐵路的起訖站背的滾瓜爛熟,卻完全不知道台灣究竟有哪幾條主要河流?未來我們要用更多的時間,來研讀台灣歷史、地理,透過學習,編織出可以傳遞台灣價值的故事,讓生長在這塊土地的孩子都能認識台灣、認同台灣,進而以身為台灣人為榮,走出台灣國門時,都能夠勇敢說出「咱ㄟ母親叫台灣」。

(作者為本會董事長)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