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04期 2005年4月


一位外國女婿參加326遊行的心得

譯/陳琇文

   當我聽到台灣總統陳水扁號召反對中國反分裂法通過的遊行時,心裡便有一個聲音告訴我「要去參加」。而我也確實的參加了這場盛會。

   搭著前往盛會的巴士上,我受到每個人熱烈的歡迎。其中一位藍先生問我,為什麼來參加。我解釋「因為我太太是台灣人」,另一位帶著支持台灣圖樣帽子的朋友接著問:「你太太是台灣人,為什麼你不會說台語?」我很不好意思的回答:「我只學了國語」,另一位(我稱他寬先生)他會說西班牙文(令我驚奇不已,因為我也會說西班牙文),一路上我們聊著許多有關政治的話題。

   這次領隊的隊長秀嬌,是我太太的朋友。在車上她亦問我:「為什麼來到這裡?」我說:「因為我相信,今天的盛會將是臺灣和臺灣人民歷史的一天」

   抵達台北的時候,到處充滿音樂,與穿著各式服裝貼滿標語的人,甚至?、狗都出來了,頓時間,台北猶如在辦一場大型的歡樂嘉年華。隊伍中到處是年輕人們帶著父母,及老年人們帶著小孩的景象。整個活動的高潮一直持續到總統的出現,我一直希望可以與總統握手致意,雖然僅僅距離20呎左右,卻已是我盡可能最接近的距離。

   當天的天空是一片綠,人、事、物到處可見綠色的景象,而「綠色」在臺灣似乎象徵著生命力的展現。往日的台北是一個擁擠繁忙的城市,總是讓渺小的我輕易地消失其中,今天的我雖然也是眾多人民中的其中一個臉孔,但是卻讓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是族群中的一份子。

   沿途有許多士兵們站崗執勤,兵役是身為台灣年輕男子所必須要履行的義務,而我居住台灣的兩年期間,所認識的任何男性朋友,喜歡兵役生活的人,卻微乎其微。我想,這是一件不容易的義務吧!

   當天現場雖然有很多警察人員,我卻覺得沒有必要。因為遊行的人們並不像一群反中國的瘋狂暴民,相反的,大家皆以平和的、愛台灣的祥和氣氛參與此盛會。不分種族大聲合唱著和平、民主與自由的歌曲,所有的一切都是那麼順利地進行,而置身其中的我,禁不住感到無比驕傲。

   可笑的是!在美國,我們總是把愛國跟龐大的國家及龐大的軍隊和戰爭畫上等號,但是在這裡,我見識到台灣人民愛國的詮釋方法,他們認為愛國家最重要的是展現和平與自由。是的,台灣是一個小小的國家,擁有小小的軍隊,套句電影星際大戰中尤達大師所說的一句話「大小,並不重要」。的確,對台灣人民而言大小確實不重要。

(譯者為本會會友)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