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04期 2005年4月


用藥安全 把關靠自己

秘書處整理

前言

   醫療安全除了掌握在專業的醫謢人員上,藉由認識藥袋,民眾自身也可做到用藥安全的把關工作。3月17日,本會邀請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教育推廣組陳雅晶組長至本會演講,本期將演講內容摘要與讀者分享。

「用藥安全網」保護您

   打錯針、吃錯藥,危害生命造成的醫療糾紛不斷,很多人都聽過「藥即是毒」,但一個藥品之所以被核准上市,就是因為它用來改善病情的好處超過藥品副作用可能造成的傷害,而有不得不服用這個藥品的醫療需求。

   然而如果「吃錯藥」呢?也許只是短暫不舒服、浪費了一點金錢,但也可能造成死亡的悲劇!藥品的治療過程中,有一個「用藥安全網」的設計,以避免吃錯藥,負責拉起這個安全網的有:

  1. 衛生署:管理醫療機構,確保醫療體系的安全性與品質。管理藥廠及藥品,確保所有上市藥品的品質、安全性和藥品說明書內容的正確性。
  2. 藥廠:研發、製造有效而且安全的藥品、製作藥品說明書協助正確用藥。
  3. 醫院:督導藥師對藥品做良好的貯存、管理、調劑及標示。
  4. 醫師:開立正確、適合治療病人疾病的藥。
  5. 藥師:管理藥品、覆核醫師開出的處方有沒有問題,確認後再調劑給藥,並提供用藥諮詢。
  6. 護士:打針或給住院病人服藥之前,再次核對病人、藥品、劑量、時間和途徑是否正確。
  7. 病人:核對拿到的藥品是否正確,依照藥袋標示或醫師、藥師的交代正確保存藥品和服藥。

     看診後拿到藥袋,應核對病人姓名、性別、醫師和藥師姓名是否正確,藥品名稱、單位含量、數量、用法、用量、適應症、副作用、保存方式、有效期限。這些項目藥袋或藥品說明書上是否都標示清楚?你是否都瞭解了呢?身為病人或家屬的你──是用藥安全網的最後一道防線!

看懂你的藥袋

   你吃的藥治療什麼疾病、服藥禁忌、有哪些可能的副作用?

   以下幾個常出現在藥袋或藥品說明書上的名詞,你有必要瞭解它們的意義。如果還有不清楚的地方,一定要請教醫師、藥師或上網查詢。

標示項目 說明
適應症
作用/用途/療效
指藥品適用的疾病和對象,也就是衛生署對藥品所核准的醫療用途。同一種藥可能會有多種適應症,拿藥時可請藥師說明。
使用方法及用量
使用途徑
  1. 不要憑藥品外觀猜測其用途,因為不是所有藥片或膠囊都用口服,也不是長得像針劑的都是注射用,看清楚是內服或外用後再用。特殊藥品如吸入劑等,用法複雜,應請教藥師正確用法。
  2. 每次用量先看清楚,有時每天用量及次數會變化,有時並非每天使用,有時是出現特定症狀時才需要用。有的藥品不可磨粉或剝半,有的應嚼碎再吞服,有的要泡水,有的服用後半小時內不可躺下。藥品使用方法千變萬化,弄清楚再使用。
注意事項
警語/禁忌
對的藥品還要正確使用才能發揮療效或避免意外,所以會註明使用時要特別注意的事項。老人、幼兒、孕婦和仍在哺乳階段的婦女、肝腎功能不佳、對某藥品成份曾產生過敏或同時服用多種藥品的人都要特別注意。但一般成人也要小心喔!有些藥吃了會想睡覺,就不適合於開車或操作機械前服用。
使用期限
保存期限
如果拿到的是藥廠包裝的藥品,因為包裝沒有破壞,所以只要依照標示保存藥品,藥品在有效期限內應該不會壞掉。如果拿到的是分裝的藥品,通常在給藥期限內就要服用完畢。如果藥袋或藥品包裝上沒有標示藥品的使用期限,你應該詢問藥師。
保存方式 指理想的藥品存放狀況。一般常見的保存方式有避光、避濕、避熱、冷藏或冷凍儲存等。保存方式會影響有效期限,即便是藥廠包裝好的藥,若沒有適當保存,其有效期限可能不如預期。如有人常將藥品放在車子裡面,但車內高溫但卻很可能傷害了藥的品質,影響療效和身體健康。
藥師姓名 一般人常只注意醫師開的藥是否有效,而沒有確認拿藥給自己的人是不是藥師。如果醫院診所藥袋上沒有標示藥師姓名,可注意給藥的人有沒有配戴藥師證件,是不是合格藥師。
副作用
  1. 副作用指的是一種藥品在主要適應症以外,對人體所造成的其他作用,如紅疹、頭痛或更嚴重的症狀。藥物多少都有副作用,有的發生機率很低,也不會有太嚴重的後果;有的一旦發生又沒有及時處理,危險性可能就很高。
  2. 藉由對副作用的瞭解,可以提醒病人:類似症狀可能是由藥物引起,無須擔心;或者必須立即與醫師、藥師討論有無減量、換藥或停藥的必要。如果不清楚藥品副作用,病人可能把副作用當成另一疾病,又向其他醫師尋求治療,反而誤導診斷使病情更加複雜。
  3. 一個藥品的副作用類型可能很多,無法在藥袋上詳列,所以如果有疑慮,可向藥師索取完整的、專供病人閱讀的藥品說明書,或是請藥師說明。
(資料提供/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