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07期( 2005年7月)


重新定義節約能源

文/賴偉傑

  我曾經做個小小的實驗,問很多人,什麼叫「節約能源」。十之八九的人直覺的答案,就是「隨手關燈」、「少開冷氣」,其他的答案,相對比較少。這是一個有趣的結果,除了顯示能源教育的徹底成功,卻也顯示這項教育的刻板。因此,我們就針對「節約能源」做各種聯想,甚至新的定義。

    這是台電公司2003/7/16的新聞稿:「今(16)日下午台北市出現攝氏37.6度高溫,下午一時至二時間,全台一小時平均最高用電量達2,846萬瓩,再創新高。台電表示,今天系統淨尖峰供電能力為3,038萬瓩,最高瞬間負載為2,875萬瓩(13時40分39秒),備轉容量163萬瓩。近來氣候持續呈現高溫,預估用電量將維持高檔狀態,台電公司除特別呼籲社會大眾共同支持國家電力建設外,並請國人節約冷氣用電」。

    習慣了這樣的新聞報導,不知不覺也接收了下列訊息「用電吃緊請大家節約冷氣用電、台灣還是可能會缺電、要吹冷氣就不要反對蓋電廠」。其實這則新聞傳達的訊息和現象,更值得進一步解讀:

  1. 創新高的瞬間負載為2,875萬瓩,是發生在下午13:40:39那一秒,而不是整天。台灣一天的用電落差是很大的,白天尖峰與晚上離峰用電比是3:2,如果白天的尖峰時有10%的備用容量,到了晚上離峰時刻就有將近百分之四十的備用容量。白天跟晚上預留備用的電量差距,是將近五座核四廠的發電量。所以電「不患寡而患不均」,引導客戶避開尖峰用電時刻,是電力負載管理的重要課題。

  2. 電是經過「發、輸、配、送」四個階段,才為我們所「用」,大家關心的是「發電」、「發電廠」的部分,但其從電廠發電、輸電、配電、送電的「效能」、「耗損」和「管理」,才是大有可為的關鍵,沒搞清楚耗損到底是5%?10%?20%?還是30%?耗損在那裡?可以怎麼改進?要蓋硬體、蓋新的電廠,似乎本末倒置。改善這些耗損,正等同於蓋了好幾座「虛擬電廠」。

  3. 狹隘的「電力事業」的觀念,讓社會大眾支持的的電力建設,只在支持蓋電廠、架電塔、蓋變電所、拉電線,有沒有可能轉變成以效能、管理、彈性電價、新能源、節能為整合導向的「電力服務產業」?

    所以,真正可全面推動做「節約能源」的,是電力公司本身整個體質與經營管理的改變。

    養成節約的生活習慣是好事,但結構性的處理,效果會更具體。美國芝加哥一棟舊辦公大樓,著手進行一項省電且舒適的改善計畫。以擴大窗戶減少外牆吸熱面積,用隔熱玻璃做窗戶,結果增加6倍的採光,減少10%的外熱吸收,冷氣耗電節省85%,噪音阻隔效果也變好。總共花費台幣620萬元於照明和擴大窗戶的工程,但每年節省的電費超過695萬元。

    個人住家對電力或能源的使用,不應「為節約而節約」,而是對環境友善的舒適生活,以「健康」、「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用電安全第一,預防電線走火」為原則。而居家健康首視日照、通風、植栽、對流等問題,這一部份卻剛剛好涵蓋著健康與省能。如果社區附近的水電行及家電業者,在社區大學運作下,成立社團討論「家戶用電安全」、「電器使用省能小技巧」,甚至召開「節能在地圓桌會議」,成為社區「電安風水師」定期負責安檢;引介節能的電器用品,成為雙贏的社區型服務業。

    大家都知道出門少開汽車、機車,盡量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省油又減少污染,但政府卻不斷的建高速公路,那麼節能的意涵,就必須多加一種──就是監督「違背節能」的不當公共政策。

    在生活的經驗裡,如果住家樓下是自助餐店或是麥當勞,一定對它炒菜或炸薯條排出的油煙味和熱氣感到深惡痛絕。但如將熱能回收,可能成為社區溫水游泳池的熱源。貨輪載滿液化天然氣進港,當要從低溫把它轉為常溫下的氣態天然瓦斯,這過程是一種吸熱反應的效果,是港口新鮮魚貨保鮮冷凍最好的冷凍劑。

    能量無所不在,由於電的「可傳輸性」與「安全性」,各種能源的形式,最後幾乎都轉化成為電能,再由電能供給各種日常生活所需,也因此我們已經習慣了把「有沒有電」當作「有沒有能源」的思考模式。然而能量的轉變,蘊藏在我們日常生活的每個角落。如果從各種能量的轉換角度來看,能量轉換過程中「提高效率,減少耗損」,反而正是一種新的量來源。

    南非有很多偏遠小學或社區,因為比較貧窮,需要靠小朋友提著桶子走到很遠的河邊去取水。當然他們也想要裝抽水馬達,把地下水抽到水塔來儲存使用,但沒有經費,未來也為電費傷腦筋。因此南非的民間團體,設計了一個簡易的「旋轉地球儀」遊樂設施,利用地球儀的軸心桿牽引著抽水幫浦。這樣一來,不但讓小朋友有玩的高興、轉的開心,同時順便把水打上來,這個號稱「永遠不缺義工」的設備經費,就靠出租水塔上廣告來籌措。至今,南非已推廣安裝超過四百套。這樣的巧思,也得到「最佳省能創意」與「教育獎」。

   節約能源不是口號,但節約能源也不只是「小撇步」,而應該是各種積極的公民行動,因此也請你試試看,試著「重新定義」節能。

(作者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