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07期( 2005年7月)


從毒鴨蛋認識戴奧辛

文/陳修玲

   彰化縣線西鄉鴨蛋含毒物戴奧辛的事件,至截稿為止,政府單位仍舊未公佈污染來源。有人說是養鴨場的土壤和水被污染;有人說是鴨飼料有問題;也有人說是附近的煉鋼廠將灰渣任意棄置飄散造成,眾說紛紜。相關主管單位(農委會、衛生署、環保署)互踢皮球,政府的公信力已經喪失殆盡。衛生署曾經委託國民健康局及學者們調查國內戴奧辛的流佈、接觸風險以及流行病學的調查,毒鴨蛋可能就是在當時發現,最好真如衛生署所說,包括鴨和但都全數銷毀,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戴奧辛是一類持久性污染物質

通稱的戴奧辛是一種化學結構相似的混合物,都具有聯苯的基本平面化學結構,另外再接上氯原子,因為氯原子數和所接位置的不同,所以它們約有210個同類物質。這種特殊構造讓它們在環境中很穩定,而且容易和油脂結合,一旦進入動物體內,就不易排出,所以會因為食物鏈,而累積在大型動物體內,例如北極熊、海豹和人類等。

戴奧辛是大自然和人為的副產品

戴奧辛並非人類刻意製造出來,但是它們常常在工業製程中排放,尤其像煉鋼廠、瀝青拌合廠、水泥窯爐等。而焚化廢棄物、火災、抽煙,以及天然災害像火山爆發和森林火災,這些燃燒現象也會排放戴奧辛。

戴奧辛是世紀之毒

如果餵食1公斤體重的雄天竺鼠們0.0000006公克的戴奧辛,其中就有一半會立即死亡。還好,目前並沒有人類因這種急毒性致死的案例,但是,它們在環境(包括空氣、水、土壤、生物)中即使相當微量,進入人體和其他動物後仍然會引起慢性病變。戴奧辛會在皮膚引起痤瘡、色素沉積;影響神經傳導;造成肝臟腫大、惡性淋巴腫瘤,並且有生殖毒性。而人類接觸戴奧辛的來源,有90%是來自食物。

台南市安南區內戴奧辛的污染

前台鹼安順廠位在安南區的顯宮里和鹿耳里旁,該廠區有嚴重的汞污染和戴奧辛污染。由於附近居民的蛋白質來源多來自該區附近的魚類,所以衛生、環保單位和學者進行調查,發現在安順廠海水貯水池捕獲的吳郭魚和虱目魚體中戴奧辛濃度是台灣其他地區一般魚體的百倍,甚至千倍。這兩個里的居民吃過海水貯水池中的魚類者,血液中戴奧辛平均濃度是一般百姓的4倍。此外,他們較容易有腎臟病變,而且罹患惡性腫瘤的死亡率高達39.34%(民國91年國人惡性腫瘤的死亡率是27.05%)。由於汞和戴奧辛的毒害已經很嚴重,目前政府對該區居民做長期的健康照護計畫,提供定期健康檢查和服務。

國人體內戴奧辛背景值調查

衛生署曾經委託成大李俊章教授等人以國內六所大學院校的學生和教職員為對象,檢測他們血液中戴奧辛濃度。調查結果顯示其戴奧辛終生平均暴露量在世界衛生組織之每日容許攝入量(1-4pgWHO-TEQ/kg-BW/day;每天每一公斤體重毒性當量)以內。而較常喝全脂牛奶的學生,血液中戴奧辛濃度較高。

如何避免攝入過量戴奧辛

戴奧辛容易和油脂結合,從上述國內的調查顯示,消費者應該減少魚(包括其他海鮮)、肉、蛋、奶的攝取,畢竟這些食物的脂肪含量較高,除了擔心可能造成血液中膽固醇過高,也要懷疑是否有污染物的蓄積。當然,我們也希望不要再建煉鋼廠、焚化爐及製造含氯產品,避免創造更多的污染源。
(作者為毒理專家、本會消費品質委員會委員)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