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07期( 2005年7月)


執子之手

文/陳秀玲

  如果當年自己教育孩子的過程夠細膩的話,就會發現,孩子有時候也在教育我們,只是我們不知不覺,或是根本拒絕以孩子為師,因為傳統大人是小孩的老師,「小孩子怎可能懂得比大人多?」殊不知父母本身也有個人的極限或盲點。

    琮是「啟蒙」我走入孩子的內心深處探索成長奧秘的老師,他讓我看到在大人定義下的「乖」與「不乖」之間小小心靈有許許多多的煎熬與掙扎,而且大部分都不為老師或父母所知。

    沒錯,很久很久以前,我也以為孩子都要聽父母的話,就像我小時候那樣。直到有一天琮對我怒吼:「我就是不要像她那樣!」他的咆哮像大地驚雷把我嚇到了,我才看見「他」,和他背後長期承受父母不斷拿他跟姊姊比較的龐大壓力與傷害。

    當我了解「課業成績只是呈現學習狀況,並不能代表一切;成績之外,孩子還有許多面向,值得大人去欣賞;兒女不能拿來做比較,個別差異應該受到尊重。」時,我與琮的深度互動從此開始,我們重新去認識對方,接納彼此。

    我改變,他也變了,由桀驁不馴變得溫柔貼心,讓我感動之餘不禁模仿電影「屋上的提琴手」主題曲寫了一篇短文:

光陰的故事
日出日落,日出日落
日子輕輕滑過……….
日出日落,日出日落
日子輕輕滑過…………

    那個曾經坐在我腳踏車後座的小藤椅上面,隨我到處蹓躂的小男孩;

    那個曾經坐在我機車後座,抱怨他背後的姊姊講話聲音很大,好像用麥克風,快要把他的耳膜給震破的小男孩;

    那個曾經用力甩開我的手,不讓我帶他去上學的小男孩;

    那個曾經因為我們拒絕他的要求,對我們大叫:「我再也不要跟你們這種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人說話了!」的小男孩;

    那個曾經屢被老師告狀,說是全班最令她頭痛的小男孩;

    那個曾經為了我不幫他洗沒有翻面的臭襪子,罵我「蕭查某」的國中生;

    那個曾經很討厭教科書,說過「我才不要讀什麼鬼大學咧!」的高職生:

    那個曾經在我祝他推徵屏科大成功時,回我:「不用你祝,我一定會成功。」的小子;

    長大了,真的長大了!

    再過幾天他就要離家到南部上大學了,

    所以他在廚房和臥室幫我各裝了一個分機,好讓我不必一聽到電話響就得衝去客廳接;

    所以他去五金店買了一些零件,把浴室的門、鎖、毛巾架統統修好。

    所以他買了一個引流器,放在裝逆滲透排水的大桶子,好讓我方便取水用,

    因為他要離家了,不能再幫我提水了。

  兩年前因受不了向下沉淪的電子媒體,我們停掉有線電視,他怕我們無聊,便用壓歲錢買了一部光碟機送我們。每次回台中他就帶一些DVD、VCD回來給我們看,內容從自然、科學、醫學、歷史、人文、宗教、政治、經濟到電影、歌劇應有盡有,觀賞這些片子時,我們不僅在吸收新知,也在享受只有遠傳沒有距離的親情。

 六月即將大學畢業的他已經考取研究所,秋天將成為食品科學系的研究生。國中時因為不愛讀書,想學做麵包,他選擇烘焙技藝班,與我們的期待背道而馳(只是我不忍說出來),但他的堅持讓他走出自己的路,更教我明白:孩子追求自我實現不須任何人的認同,更無須社會主流價值的認可,但父母的信任與支持絕對必要。

(作者為本會會友)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