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1期 2005年12月


台日韓亞細亞姊妹會

文/謝麗芬

     1999年,台灣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註)、日本的生活俱樂部生協聯合會婦女委員會、韓國的女性民友會生活合作社,三個組織締結為「亞細亞姊妹會」。來自台日韓三個國家,關心婦女、環境、消費議題的團體,本著對地球、生存環境、人類健康共同的理想,約定每年一次聚首,分享一年來各自的努力成果。這跨國界的運動,以人與人之間互助合作的行動力,回歸實際生活思考,找尋資本主義之外的另一種消費模式。

  自1999年台日韓三個國家屬性相似的婦女團體,簽約締結姊妹會以來,除了2003年因SARS的關係停辦一年外,三國輪流主辦總已有5次了,今(2005)年在韓國首爾舉行,主題是合作社的價值與原則三國的異同及第二原則:民主管理;子題為1.生活材的再利用2.如何增加社員。

   11月3日是歡迎晚會,在總社辦公室,由媽媽生產班的義工作了幾道簡單又傳統的韓國菜歡迎來自台灣及日本的來賓。

   11月4日,我們參觀洪城地區(韓國的農業重地)循環型農業。所謂循環型農業,是指一切資材及勞力都在地化。當地有一個Poolmu生活協同組合,以栽培有機米為主,共有20個生產班、410名農友、103萬坪農地,而有機蔬菜的生產班,則有20個班、農友150名、農地28萬坪。其所需要的肥料來自生協的6個畜牧生產班60個農戶,豬、雞、牛,的禽畜糞便。而禽畜的飼料必須是非基因轉植的,所以飼料從慣行的玉米小麥改為當地產的有禨米糠及一些「粕」類,如:芝麻粕、花生粕的顆粒狀飼料。

    如此從肥料到作物到飼料的循環都在同一地區,沒有長途運輸,真是做到環保又自給自足,教人打從心裡佩服。傍晚回到首爾的南西生協的二手貨中心,這個由政府區公所提供的店舖,無須租金,完全由義工管理,一年也有50萬台幣的結餘。

   11月5日研討會從工作人員和社員所組成的鼓隊揭開序幕。合作七大原則是共通的,但執行上三國有相同點也有各自的相異之處。

社員的民主管理

   韓國的特點是:1.社員對生活材利用的集中與開發過程的參與。經由生活材監督、參與改善與開發過程,和生產者一起做出生活材。2.社員自發研究生活材,透過試吃會介紹給社區、社會,並積極參與各種活動。

   日本以神奈川生活俱樂部為例,介紹由社員組成的Commons營運委員會,commons為約1000-2000戶社員所組織,由社員選出委員,進行活動的提案,委員會(社員亦可)互助協調社員。Commons下擁有數個「俱樂部(club)」,每個俱樂部約有200戶社員。俱樂部的集會終將決定年度活動、消費材的試吃會、或生產者交流會等。

   在台灣除了參加班或到站取貨稍微有一點社員和社員的互動外,個配沒機會互動,日本則為個配社員設計了「Eccolo廣場」,由10-30人左右的自主性集會,只要是社員且加入Eccolo共濟(互助)者都能登記,(Eccolo共濟的加入率為94﹪)其目標是為附近社員製造照面的關係,塑造一個讓人安心居住的城鎮。

   下午的研討會分兩組進行:一為生活材的再利用、一為如何增加社員

生活材的再利用

   台灣介紹合作社包裝材回收再利用的情形;韓國針對女性、健康、環境主題,建立女性環境中心,對於免洗衛生棉開始發起替代衛生棉運動。剖腹產反對運動:2002年韓國的剖腹產分娩率是43﹪,世界第一。民友會從透過媒體公開自然分娩的優點與剖腹產的問題,結果下半年剖富生產率降低了3.4﹪。衛生棉安全嗎?衛生棉的福馬林是否造成皮膚炎?而環保問題是每個拋棄式衛生棉所需分解的時間為50年,每個女人一生要用7200個!韓國一般生活必需品是免稅的,但衛生棉卻被扣稅,衛生棉是女人的生活必需品,民友會展開UP-DOWN運動,並透過國會議案,降低附加稅。這市民友會與 生協團結運動的大成果。由這些運動,催生了替代性布衛生棉的製造,於2005年10月開始供應給社員。

   日本的GREEN系統自1994年開始實施垃圾減量,以可回收再使用的玻璃瓶取代塑膠瓶,應將玻璃瓶的塑膠蓋回收做成塑膠袋,塑膠袋又回收做塑膠袋,如此本合作社每年減少產生的二氧化碳量為2.099噸,平均每位社員每年8.1公斤二氧化碳。

如何增加社員

   三個國家都以擴大社員活動,增加活動的活潑性與吸引力,來吸引非社員,為加強社員對合作社的認知,台灣對新入社社員還要做入社說明,這也是另外兩個姊妹團體已經做的事。

檢討

   11月6日,在離開前針對本次活動做檢討、建議,並對明年在日本長野縣舉辦的方式及主題做決議。

心得

   三國團體在不同地方的努力值得肯定,婦女對社會的貢獻不可忽視,此亞細亞姊妹會正準備對全世界發聲,更希望影響其他亞洲國家一起努力。

(作者為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於2001年成立後,每年與基金會代表台灣,共同參與亞細亞姊妹會之國際交流活動。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