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1期 2005年12月


他山之石∼韓國二手店

文/顏美娟

  11月3日至7日,我代表基金會和台中分會主任美麗與合作社理監事、社代及兩名翻譯共十一人,參與今(2005)年由韓國主辦的「2005年台、日、韓亞細亞姊妹會」。在此與讀者分享此行見聞中,令人印象深刻的──韓國二手店。

  那是創設於1989年,位於韓國首都首爾(昔日稱漢城)南西支部的一號「綠色商店」。這是由三個團體:民友會、主婦環境聯盟、母親運用會(當地學校的媽媽義工隊)共同經營,空間則是由當地的區公所提供,不需房租。店內是一排排的制服與教科書與少量的家庭用品,另一間七、八坪大的空間裡,則陳列著一排排的衣服、裙子。

  在這裡,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是年紀較長的義工,約有200人。兩人一組,以上、下午兩班制的方式輪流值班。營業時間由早上9點到下午5點。商店的交換原則是:所有參與者都有一張「綠色會員卡」,上面有姓名、電腦編號、地址。民眾送東西來,以折合售價一半的價錢記點,另一半為處理成本。衣物定價單一化:棉織品、牛仔褲2000韓幣(約合台幣70元),其餘物件1000韓幣。點數可以折換喜歡的衣物,規定一次最多只能換回三件。也可以用現金購買。

  至於二手制服及二手教科書部分,韓國學制是3月開課,因此,每年二月,該店會以文具用品與當地高等學校畢業生交換制服(當地小學、國中生不必穿制服),再以一套12000元韓幣出售,單親及清寒家庭學生可以免費領取。

  目前,「綠色商店」一年有16800萬韓幣的盈餘。盈餘當中600萬韓幣支付管理費及義工教育費,1000萬韓幣做為社區福利金。此外,還經常在社區活動中,將回收廢食用油做的肥皂送給當地居民。剛開始,除了民友會外,另兩個團體對經營管理較缺乏概念,經長期合作後,已獲得長足的進步,在1999年成立二號店,目前正在評估設立三號店的地點。

  地區民眾也普遍認同「二手店方便我們」的概念,其所從事的不只是買賣行為,而是對地區福利的貢獻。韓國姊妹以實際行動,讓我們看到「公民社會」理想的實踐──不問別人能為我們作甚麼,而問我能為眾人作甚麼。許多社區居民樂於參與,因此集聚了更多的善緣。除了帶動惜物惜福的概念、幫助貧困家庭的孩童,更成功的與社區結合。這是非營利團體所經營的二手店,與坊間商家最大的差異處,也是值得參考的典範。

(作者為本會董事長)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