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1期 2005年12月


新店溪巡禮

文/黃月嬌

  驕陽肆虐的九月,熾熱的溪畔,勤快的環委會媽媽們,不畏高溫天氣,進行三次新店溪的水質監測活動,新店溪主流長約82公里,流域面積916平方公里,流域範圍涵蓋大家所熟知的碧潭、紅河谷、龍鳳谷、碧湖、桶後溪等,上游是清潭堰以上,中游段為秀朗橋→清潭堰,下游是江子翠→秀朗橋,新店溪的三大支流為南勢溪、北勢溪、景美溪。

  考量交通的可行性,選定的三個檢測地點,下游是景美橋下滬江中學旁邊,中游則是碧潭橋下,上游選了烏來,測試結果污染度最高的是下游的景美橋下,但上游的烏來水質也不佳,水質並沒有比中游的碧潭橋下好,不知是何原因?大家初步揣測,可能是近年來烏來的民宿、溫泉旅館大量興建,所排出的廢水,直接排入溪中所帶來的污染所致。

  因我們帶的工具不是很齊全,更受河灘地地形的限制,只採集水深30公分淺處的石頭、碎石、泥沙中的生物作詳細的生物觀察。

  河川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環環相扣,居民自應維護它的清潔,如山坡地的濫墾、濫建、濫用農藥、肥料、傾倒廢土、垃圾、工業、畜牧廢水流進水庫、蓄水池污染水源,家庭污水排入河川,則會破壞生態、令水質惡化,這些都是我們賴以為生的飲用水,污染愈嚴重,氯氣就加得越多,最後受害的,還是污染者自己。

  記得有一年到日本開會時,曾到滋賀縣的一所小學參觀他們的環境教育、學生社區環保參與的情況,從幼兒園開始,每年3次由老師帶領,家長也陪同孩子,關懷地區附近的小溪,做水質監測、pH質、BOD、COD等,尤其是採集水中生物,小朋友們趣味盎然,不厭其煩地向國外來賓解說水中生物的分類、乾淨水質有哪些生物,因污染度的不同,又有哪些生物等。顯微鏡、放大鏡、手套、大小水盒、配備齊全,並記錄下數據,保存資料後做成海報,作為下一次水質監測的比較,就可知道水質是否改善,由此環境教育自然而然的融入小朋友的生活中,這些孩子有了共識,長大後,不論在任何崗位,相信就具有環保理念,對於自己所居住的土地,就會更加愛惜與保護了。

  期望台灣的教育界專家們,也能把環保理念,生動的編入教科書中,也讓我們的孩子,從小耳濡目染,把「保護環境,從自身減少污染開始」,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則大家將有「居之福」了。

(作者為本會會友、資深環保義工)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