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1期 2005年12月


世界水質監測雜記一則

文/胡雅美

  兩年多前有幸前往日本京都參與第三屆世界的水論壇會,各國水專家學者雲集,探討如何珍水、愛水、護水,十足顛覆水資源是源源不絕、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觀念。

  返國後不久,恭逢其時,參與了國內第一屆與世界同步連線的水質監測活動。何其有幸連續三年都能參與此活動,並樂在其中!

  基於地緣關係,我三度關切位於景美溪畔的溪流水質。兩年來,周邊堤岸硬體設施不斷更新,但水質監測結果,卻未盡如人意,深究其結果,發現主要污水來源就是家庭排水,故唯有減少居家排放水的污染,及進行衛生下水道的排放處理,咱們的水質才有改善的空間。

  九月間,我們這群志同道合的環保媽媽,又相約前往溫泉鄉的烏來,做上游的水質監測。大夥兒亦步亦趨來到天然泡湯池畔旁,正提水測試時,猛覺水溫、水質異於尋常,感覺不妥,於是頂著豔陽即時撤退,再度跋涉另覓「尚可」之地,重起爐灶監測一番,當下還自以為是,樂在心頭。事後,對於當時更換地點一事,思考再三:溫泉水和住家污水既是同一流域的水,那又有何不可監測的呢?何必預設立場,對於監測地點有所取捨?!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