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1期 2005年12月


建議修法納入綠建築規範

文/李瑞明

     這幾年來,我多次參加主婦聯盟的活動。令我最感到興趣的,是有關「綠建築」方面的議題。因為我在學校服務期間,有機會參與規劃一棟綜合教學大樓,就曾注意到雨水利用、基地透水性、綠化遮陽和自然採光的問題。

  10月19日晚上,主婦聯盟邀請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的陳揚文先生,與大家分享他在遊德期間所蒐集的綠建築資料,並提出他在這方面的經驗和看法。

  陳先生指出,「綠建築」是美國的說法,在歐洲稱為「生態(永續)建築」;在日本則稱為「環境共生建築」。1998年有14個國家舉行「綠建築挑戰會議」,宣告綠建築時代的來臨。依照美國的標準,綠建築強調永續環境、水資源、能源、大氣、建材資源、室內品質和創新設計等內涵。陳先生也提供了台灣綠建築的四個面向,九大指標:

  1. 生態──A.生物多樣性;B.綠化;C.基地保水
  2. 節能──A.日常節能(乾淨能源、免費能源)
  3. 減廢──A.二氧化碳減量;B.廢棄物減量;C.水資源(省水)
  4. 健康舒適──A.污水與垃圾改善;B.室內健康與環境(生態建材、噪音控制、防濕等)

  九大指標的重點,在於節能、乾淨能源、省水和雨水的利用方面,其次是建材的再生利用。因為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溫熱,加上地形因素,水資源不足,能源幾乎全賴進口。土地狹小,水泥用量卻高居世界第二,95%的鋼筋水泥建築,造成環境嚴重負荷,又難以回收,是對永續環境極大的危害。

  目前社會普遍重視環保,由環保到綠建築,理論上脈絡一貫,自應水到渠成,但實則不然。綠建築的觀念還在啟蒙階段,有待教育、立法和政府政策鼓勵。就以綠建築指標之一的「乾淨能源」而言,因為電費便宜,要個人花費大筆經費購置太陽能設備,總覺得回收遙遙無期,即使政府定額補助,仍然欠缺誘因。為永續環境著想,短期內政府似可提高補助標準,同時政策鼓勵乾淨能源產業,降低設備成本,提升裝置比率。最重要的是修改建築法規,納入綠建築規範,初期提供容積或租稅等獎勵;一定期限後,所有新建建築物,都應採用綠建築規範。在此建議主婦聯盟督促政府並與民間合作,共同推動這項立法。

(作者為本會會友)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