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1期 2005年12月


智慧生活家Smart Life

為什麼石綿自來水管應該拆除

文/陳修玲

   沉寂已久,快被人們遺忘的毒物──石綿,最近因為被踢爆,台中的自來水管仍有部份是石綿的材質,而重新獲得大家關注的眼神。

石綿的成分

  石綿是天然的礦物纖維,主要成分是矽酸鹽,它含有六種性狀,有的捲曲,有的呈現針狀,但是,它們有共同的特性,就是纖維細小到肉眼看不見,所以可以到處飄散,被我們吸入和食入而不會察覺。

石綿的用途

   石綿除了用在水管外,因為它具有耐熱、絕緣的特性,所以多用在建築材料中,發揮它防火和隔熱的功能。例如石棉瓦、墊圈、汽車煞車板、燙衣板,以及壁爐、地磚。另外,纖維較長的石綿因為彈性佳,而被用在紡織業,例如石綿手套。這些用途在1989年,美國環保署曾經提出應該禁止,因?人類吸入石綿會導致肺癌、石棉沉著症以及間皮瘤。但是1991年,法院卻考慮供需市場、使用方式及石綿濃度,而判決石綿瓦楞紙、商業用紙、特別用紙等六項產品仍維持禁用,並且不准再申請新的用途,但其他用途仍可以使用。

石綿的毒性

   最容易吸入石綿而致癌的族群,是開採石綿礦的工人。西元七零年代調查發現,當時的礦工,在防護器材不足,以及包裝皆採用人力的情形下,工作二十多年後,輕者在手上長肉瘤(石綿纖維進入皮膚被包覆,但不會變成皮膚癌),重者得到肺癌、石綿沉著症(石綿纖維侵入肺部,因為免疫反應,造成肺泡纖維化後結疤,最後因無法換氣,窒息而死),有的則在胸腔內膜長出間皮瘤,並且,抽菸會增加患病的風險。很多調查也發現,石綿相關產業的工人,在世界各地包括英、美、加、愛爾蘭、澳洲,都被確認他們的癌症是因為石綿引起的。

石綿的善後處理

   在美國仍有許多老舊的民宿、辦公大樓、學校,有石綿的建材。今年美國受到卡翠娜颱風摧殘後,環保署立即檢測環境中是否有毒物釋出,石綿就是其中之一。即使石綿是致癌物,環保署並不建議民眾去驚擾它,否則它會到處飄散反而危險。但是當它有剝落碎裂的情況,或者屋主打算整修或重建時,必須找合格的建築公司來拆除。如果公司未告知拆除工人屋內有石綿成分,也沒有提供安全防護的話,就會吃上官司。

石綿自來水管應拆除

   回到我們的問題,「為什麼石綿自來水管應該拆除?」因為有許多調查發現,飲水中的石綿和消化道癌症有關。例如1979年土耳其民眾得了間皮瘤,和飲水中來自採礦區的石綿有正相關。同年在日本也發現,加工米業者在米中加入滑石粉,其中含有雜質石綿,民眾得到胃癌的比例偏高,而且在腫瘤內發現石綿纖維。也因此,雖然多數專家認為無充分證據顯示吃下石綿會致癌(因為動物實驗結果是無關),但是,美國環保署仍規定一公升的飲水中,石綿纖維數不可以超過7百萬。所以,當台中市聲稱石綿自來水管中的水合乎飲用水水質所有標準時,卻忽略了重要主角-石綿,它是否過量了呢?其實,為了防患未然,石綿自來水管是應該要拆除的。

(作者為本會會友、毒理專家)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