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2期 2006年1月及2月合刊


安全的居家掃除

文/黃月嬌

  又是歲末時候,我們總要把家裡內外清潔一番,好迎接新年新氣象,在這裡還是要叮嚀朋友們,在進行大掃除時,別再使用危險度高的化學合成洗劑了,請改用安全溫和的清潔用品,以保障家人的健康。

  1. 擦拭布:
    不堪使用的棉質床單、被單、T恤可別丟棄,剪成明信片大小,存放起來,可以在丟棄前善加利用,協助您的清潔工作。一般來說,家中的門窗因厚重而不常清理,一年下來常會累積厚重的灰塵,不論是用水沖洗或用抹布擦拭都耗水又費時,這時,可利用這些擦拭布先將門窗上的灰塵擦掉,再進行清潔工作,使用後的擦拭布直接丟棄,可減少清洗門窗的用水及洗抹布的功夫。而廚房中的油鍋、碗盤,在清洗前先用擦拭布擦拭,也會使清洗更加容易。

  2. 靜電抹布:舊絲襪數隻
      舊絲襪剪去腰的部分,把腳部管狀數隻套在一起後打結,可拿來擦拭家電、家具等,因絲襪材質有靜電作用,可以輕易吸附灰塵,弄髒了又可以水洗或脫掉外層的襪子,繼續使用。

  3. 錄音帶刷布:錄音帶數卷、舊絲襪
      先把舊絲襪腳底部分剪下15公分長,再把幾卷舊錄音帶拆解,取出磁帶塞入絲襪裡,袋口紮緊。可當作菜瓜布使用,用來刷洗流理台、不鏽鋼餐具等廚房用品。

  4. 小蘇打刷刷膏:小蘇打1杯,肥皂粉2小匙、白醋1大匙。
      先以50㏄的水將肥皂粉溶化成肥皂液,放入小蘇打去攪拌後,再把白醋加進去,剛開始會起泡,充分攪拌成膏狀後,即可使用。
        
    1. 瓦斯爐、流理台的清理:如污垢太多時,將小蘇打刷刷膏塗上去,靜置一會兒,再用抹布擦洗,污垢較易去除。   
    2. 餐具:餐具量多時,一公升的溫水中約放1~2大匙肥皂,或1~2大匙的小蘇打粉,把餐具泡一會再洗,有油脂的餐具,先用擦拭布先把油污擦掉。   
    3. 茶垢:把小蘇打刷刷膏抹上去放置一會再洗清。   
    4. 排水管:灑些小蘇打可防細菌滋生,並有消毒作用。

  5. 醋水液:
      一份的醋加兩倍水稀釋裝在噴霧瓶裡,平常即可先調配好備用。
    1. 門窗、玻璃、鏡子:用稀釋醋水噴上後,再用乾布擦拭。
    2. 馬桶的黃斑漬:平常用稀釋醋水噴一噴馬桶清潔,可常保乾淨。累積的黃斑漬可用醋水液噴上一晚,翌日再刷洗。

註:小蘇打:可消除污漬,如焦鍋、水箱內的污垢,衣物的污漬或油污、黴菌、廚餘酸化的臭味等,但使用上需注意,勿用於鋁製品,以免鋁製品變黑。   醋:適用於水龍頭的白色水垢、尿、氨、電熱水瓶內膽的水垢等,使用上需注意:鐵、鋼類、大理石等避免使用。

(作者為本會資深環保義工)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