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2期 2006年1月及2月合刊


壓歲錢的妙用

文/陳淑宇

  年關將至,你是否擔心孩子會把即將收到的壓歲錢亂花掉嗎?「理財」應該從日常生活做起,且年齡愈小成效愈好。壓歲錢正好是訓練孩子理財的最佳工具。如果因為孩子還小,支配錢財的能力差,就認為壓歲錢應該全數交由父母代管,那麼,除了保住了壓歲錢,突顯為人父母的權威之外,你將失去教育孩子學習正確的金錢價值觀與理財能力的大好機會!

最好的方法,應該是在孩子拿到紅包後,與孩子共同討論如何分配壓歲錢。即使計畫不切實際,或過於浪費,父母除了適度的提醒外,也應該加以尊重,因為不切實際的計畫與浪費是非常重要的學習經驗。如果過於浪費,往後的日子非常拮据,孩子親身體會「量入為出」的道理,遠比父母天天耳提面命來得有效多了。

壓歲錢的分配,應該包括儲蓄、計畫性支出、額外的零用錢與慈善捐款。

  儲蓄──儲蓄的觀念必須從小灌輸,建議父母們替孩子開立個人帳戶,並且將存摺交給孩子親自保管。孩子清楚帳戶內存款的進出,將可了解金錢的意義;看到存款金額漸增,更可讓孩子充滿成就感,誘發儲蓄的習慣,進而體會儲蓄的好處與樂趣。

  因為國民所得提高,加上少子化,壓歲錢動輒以千、萬計。除了活期存款外,可建議孩子將壓歲錢放在定期存款,或購買適當的儲蓄險等,並且與孩子定期檢視,如此孩子將逐漸具備管理資產的知識與能力。

  在孩子擁有自己的帳戶後,還要訓練孩子熟悉存款的流程,並且養成記帳的習慣,父母可觀察孩子花錢的流向,如果有浪費的情形,可及時提醒。

  計畫性支出──金額較高的物品〈如電腦、遊戲軟體等〉,可利用壓歲錢來滿足這些需要。

  額外的零用錢──一般父母都不希望孩子將零用錢花在零食或玩具上,壓歲錢則可稍微滿足這些慾望,前提是,必須與父母共同討論出一個合理的金額。

  慈善捐款──除了以上用途,父母可建議孩子將一部分的壓歲錢捐贈慈善機構,讓孩子及早學習關懷社會,為日漸冷漠的社會注入暖流,更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只要善加規劃,壓歲錢將不只是壓歲錢,而是意涵無窮的理財之始啊!

(作者為本會董事、教委會主委)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