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2期 2006年1月及2月合刊


婆婆媽媽測水記

文/韓金蘭

  2005年,本會環保委員會在美秀主委的號召下,參與世界水質監測日活動,選定景美新橋下的新店溪及烏來,做為水質監測的地點,成員之一的金蘭,除了是卡通公司的繪圖高手,平常更擅於廢物再利用,做出實用又美觀的物品。在參與水質監測的過程中,她看到婆婆媽媽們認真進行水質調查的模樣,有感而發畫下當天活動的情景,這二幅描繪生動海報,亦得到主辦單位海報比賽的頒獎。本期邀請金蘭與她的作品登場,與讀者分享。

我們是一群平均年齡超過55歲的婆婆媽媽們,平常總是參與主婦聯盟環保委員會的各種活動。此次環委會參加水質監測活動,主委美秀要我參加海報設計比賽,一開始便感到壓力很大,擔心自己的畫藝不專精,面對如此硬的題目「世界水質監測」真不知該如何表現。

但是,當我和環保委員會的婆婆媽媽們,一同到景美新橋下的新店溪及烏來測水質後,決定用畫筆記錄此次的活動。第一張「婆婆媽媽測水記」的構想,來自水質調查的過程中,感動於這群可愛的婆婆媽媽們,在美秀的指導下,是那麼認真地按步就班逐項檢測,並詳細紀錄每個調查結果,此情此景,讓我忍不住的想畫下這些婆婆媽媽的真實面及生活片斷。

  同時,本次的監測所得,我們亦發現,景美新店溪的水質,竟是灰濛濛的,我們能喝的安心嗎?這種水質,真讓我們擔憂!因此,我突顯著試管中的灰色水質,期許大家能共同關心我們的水質環境。因此產生了第二張海報──「我們喝的水安心嗎?」

「婆婆媽媽測水記」只想真實的表達婆婆媽媽們的認真、執著、可愛的一面,別人用照片來寫日記,我用畫筆來寫日記,右上角的太陽刻意畫成向日葵,因為它是代表主婦聯盟的花朵,更代表著所有關心的婆婆媽媽們很慚愧,由於自己對電腦科技方面,一向不通,只能以傳統的方式,徒手寫字,用剪貼的方式,加上色鉛筆,一筆一筆慢慢的畫出來。

無奈!自己的畫藝不精,總是無法將婆婆媽媽的神韻準確畫出來。畫這兩張海報,只為告訴大家,有一群積極又可愛的婆婆媽媽們,努力的從自身實踐環保,更期許能影響周遭的朋友、社區,我們不僅僅只是關懷我們的家人、子孫、朋友,更關懷整個地球及未來的生態。生態。

(作者為本會環保委員會委員)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