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3期 2006年3月


用再生紙保護水資源

文/李美玲

  為了不希望樹木因為我們要用紙而倒下,主婦聯盟18年來持續使用再生紙。18年前再生紙的品質,常常弄壞影印機;用以寫文章傳真出去效果不好;用以印製出版品也顯得「粗糙」。然而,堅持跟隨著再生紙品質的改進,主婦聯盟的出版品也因為使用再生紙而形成特色。但僅只是如此「獨善其身」,實在不足以保護不該倒下的大樹,於是,主婦聯盟在成立共同購買中心之後,委託永豐餘公司製造「不漂白再生衛生紙」,強調「愛護森林從擦屁股開始」,減少無法回收再利用的衛生紙可能造成的環境傷害。

    「愛護森林從擦屁股開始」,不只是一句口號,其背後的意義在於,我們發現使用再生紙不只可以保護森林,還可以節省能源。再生紙製漿所需的動力,只需原生漿的1/3;大約每回收1噸紙,可節省4200瓦的電力。其次,再生紙製漿所用的水量,只需原生漿的1/6;亦即大約回收1噸紙可以省下7千加侖的水,相當於30人的一日用水量。而且製造再生紙漿可以相對減少75%的空氣污染,以及35%的水污染,因此可以降低環境污染。當然「紙」的回收一定可以減少垃圾,例如:台北市垃圾成分中,廢紙約佔36%,這些廢紙如果完全回收,台北市的垃圾量就減少1/3以上。

   根據統計,我國2004年文化用紙的總量為90萬4千噸,其中再生紙的使用量僅1萬1千1百噸,為總量的1.2%。此項比例在歐洲各國平均達6%-7%,隔鄰的日本,其印製雜誌使用再生紙的比率於2004年達48%,德國人民再生紙使用率至2003年達60%,美國華盛頓地區政府機構再生紙使用率至2004年已達99.9%,歐盟更將在2011年,要求所有境外輸入的紙製品或紙類包裝品,需符合環保製程。

   在國內的相關措施方面,政府採購法明文規定,使用環保產品,可有10%的價差;2005年行政院環保署召開「第一批政府、公家機關應優先採購環境保護產品項目」草案公聽會,其中再生紙採購金額已佔60%以上,若可以再加上政府機構的洗手間都使用「不漂白再生衛生紙」,相信台灣各級政府再生紙的使用率,短期內即可趕上美國華盛頓地區政府機構的使用率(99.9%)。

   強調使用再生紙的種種好處,其終極目的是保護地球資源,以達成永續的自然環境。每1噸文化用紙若以再生紙取代,相當於少砍20棵樹齡20-40年的樹木;樹木可以涵養水源;保護森林就等於保護水資源。近年來幾次風災、水災的肆虐,引起民生用水的恐慌,而造成「水資源的保護」成為台灣的熱門話題,更是必須立刻著手解決的重大民生問題。這個問題的解決當然需要多種策略的配合,但你我隨手可做的具體而簡單易行的就是「愛護水資源請從使用再生紙開始」。

(作者為本會會訊總編輯)
參考資料:永豐餘公司的再生紙推廣說明
感謝永豐餘公司每年贊助主婦聯盟所用的再生紙。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