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3期 2006年3月


改變一個行為 讓大家喝到乾淨的水

文/范真琴

  愈來愈多家庭裝了濾水器,因為對喝的水沒有信心。

   出門在外,人手一瓶包裝水,方便又安心。

   但,過濾水真有必要嗎?包裝水真的符合衛生標準嗎?

   小時候,在清澈見底的小溪裡摸蜆仔,在大太陽底下玩得像個小黑炭,當時我們呼吸的空氣、我們喝的水,是甚麼樣的滋味,我們再也回想不起。現在,我們讓孩子出門擦防曬油,喝包裝水、過濾水,家中還要擺一台空氣清淨機。現代人擁有最便捷的科技文明,卻喪失了純淨的大自然。陽光、空氣、水,這些生命的源頭,如今全都出了問題。

   這一切倒底是怎麼了?

   近兩三年,開車在台北市區,總驚愕於前後左右全是不同廠牌的嶄新休旅車。休旅車讓人類輕易前往過去難以到達的地方,山之巔、水之湄,原本乾淨靜謐的處女地因而被踐踏了,有名有姓的觀光區不再稀罕,人們以開發過去人跡未至的深林、野溪為樂事。電視經常播出一群遊客,歡喜的泡在新發現的溫泉或溪流的畫面,身邊一定志得意滿的橫停著一部部休旅車,看了實在令人憂心,因為又一個水源淪陷了!有人跡到,代表著垃圾與污染也到。

   我們的休閒文化中,最大的特色就是「吃」。出外遊玩,少不了熱熱鬧鬧的烤肉,甚至瓦斯爐、鍋碗瓢盆全帶著走,把大自然當做家中廚房,熱湯熱食全上場。遊客離開後,被棄置的是焦黑的烤肉網夾子刷子、保特瓶、各式免洗餐具和塑膠袋。需要帶回去的鍋具,就順手在乾淨的溪水裡洗一洗,沒吃完的食物,就讓它們隨水漂吧,反正一剎那間就消失了蹤影!

   人們駕著休旅車呼嘯而去,絲毫不關心被污染的大地、被污染的水源將難以復原,而對人類大反撲的時刻終將到來。

   如果一個行為的改變,可以讓我們喝到好水,絕對是值得去做的。水源區的污染,原因有百十種,也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達到去除污染的效果,但如果我們都能檢視自己的行為與習慣,凡是對地球不友善的就避免,相信涓滴也能匯成大海。個人的力量雖小,但小小的努力都會有它的力量。

   先進國家的國民,都非常重視休閒生活,但絕不是去一個地方大吃大喝後,製造一大堆垃圾,然後隨意丟棄在山谷間、溪水邊。讓我們自製簡單的餐點,一份三明治、一個飯團,一壺茶水,就足夠了。重要的不是吃喝,而是家人好友一起去享受大自然的美,走時不留下任何垃圾、不污染任何溪水。

   請不要到水源區活動,因為那些水,有一天都會喝進我們自己的身體裡。

(作者為本會會友、婦委會委員)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