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3期 2006年3月


屁屁用什麼擦

文/張博允

研究動機

  93年暑假,我們全家去日本旅遊。導遊告訴我們,上廁所時記得把使用過的衛生紙丟到馬桶裡。我覺得很奇怪。在台灣,大人教我們不可以把紙丟到馬桶裡,要丟在旁邊的垃圾桶啊。對於我的疑問,媽媽告訴我,國人對於衛生紙及面紙的用途混淆不清,經常把面紙當作衛生紙,拿來廁所使用。

  於是我就有了這個念頭,想要研究一般人使用衛生紙的習慣,及此習慣對環境的影響。

實物實驗

(1)溶水性實驗:

將兩張面積、磅數一樣的面紙與衛生紙分別放入裝水的臉盆中,定時觀察並記錄兩張紙的變化情形,如圖二、三。

(2)韌度(拉力)實驗:

將兩張面積、磅數一樣的面紙與衛生紙分別用曬衣夾夾住,並在下端夾一個塑膠袋。如圖四、五,袋中逐一放進10元硬幣,測試兩張紙的韌度(拉力強度)之差異。

研究結果

以中師實小五年級的學生為對象共發出150份問卷,回收145份,統計結果(略),分析如下:

受訪者中有124人(85%)家中廁所使用衛生紙,使用面紙的約13人(9%)。其中只有36%的人認為衛生紙和面紙不同,高達六成的受訪者覺得衛生紙和面紙是一樣的或不知道。事實上,衛生紙與面紙不但成分不同,製造過程不同,用途也應有不同。另外,能夠簡單說出衛生紙與面紙之間的不同的人,只有36人,只占25%。大約四分之三的受訪者,無法舉出兩種紙的差異。更嚴重的是,問到:面紙可不可以直接丟入馬桶時,也有27%的人認為可以或不知道。

  關於再生衛生紙的概念,雖有約6成的受訪者聽過,但只有1%的人用過。可見,推廣再生衛生紙實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至於衛生紙類是紙的最後用途,這是基本認知,卻有21%的受訪者以為衛生紙可以回收。

「擦屁股」,原本是一件習以為常的事情,沒什麼好討論的。但是,每個人每天都要擦可能一次,兩次或更多次,如果沒有正確的觀念,用錯方法,可能造成的環境問題,也是會很嚴重的(見參考資料之一)。「擦屁股要如何做環保?」,在問卷中,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應減少紙張的使用,有應該多用再生衛生紙,還有人說可以用水洗。這些意見都很寶貴,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能分辨面紙與衛生紙的不同。

為了證明衛生紙與面紙的差異,我做了溶水性實驗與韌度實驗。根據我從永豐餘造紙網站和舒潔網站,所搜尋的資料得知,衛生紙未再加工添加任何添加物。面紙則添加濕強劑, 在水中不易斷裂,所以不適沖入馬桶;又添加了柔軟劑及活性劑,紙粉(粉塵)多,容易阻塞馬桶。

  從第一個實驗中發現,衛生紙在泡水的一小時之後,便開始溶解於水,並形成碎片,最後成漿狀。而面紙超過一天都不溶解。這個結果,驗證了面紙添加物使其不易溶於水,將它丟進馬桶裡,真的容易造成馬桶阻塞。

韌度的實驗結果,衛生紙在15個10元硬幣重量拉力下,就扯斷了;面紙則是在第20個硬幣之後才扯斷。因為面紙使用較多的長纖維材料,所以較不易破裂,且更強韌,更吸水。

  面紙與衛生紙的材料不同、添加物不同、用途也不同,不可以混為一談,更不適合混為使用。我們因無知,所造成的環境問題,不可以小看。問卷中顯示另一個嚴重的問題是,人們確實不知道台灣有生產再生衛生紙,更甭提使用了!

古時候的人,所稱的「還魂紙」,就是將用過的紙,回收再製,即現在的再生紙。近來環保意識提高,政府和民間都宣導資源回收。紙類回收工作,是民眾日常生活中必須做的事。一般而言,衛生紙不適合回收,衛生紙是紙的最後一次使用。很令人生氣的是,國內到處都是標榜百分之百原生紙漿的衛生紙。真的很浪費。在國外,反而都是使用灰灰、粗糙的再生衛生紙,才符合環保精神。希望有一天,我們台灣能做到──沒有一棵樹因為擦屁股而倒下!

(研究者為台中師院實小五年級學生-請猜猜看他的媽媽是誰?)
參考資料:主婦聯盟網站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