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3期 2006年3月


漫談五音都全合唱團

文/舒渝

  

  從小看歌劇,我就十分嚮往女高音隨心所欲地讓聲音高高低低地流轉,然而自己努力地模仿,卻常換來家人一陣的求饒聲。

  於是一直自認為與唱歌絕緣,偏偏婚後外子天生一副好歌喉,四位小姑也個個身懷絕技,每次家族聚會,我就只能認命地坐冷板凳。

  一直到那天我看到主婦聯盟的「五音都全」合唱團招生簡介,命運開始有了微妙的轉變。就在辦公室秘書麗美大力推薦及保證是專為五音不全的人開班的情況下,小女子我懷著忐忑的心報名了合唱團。第一堂課老師即開門見山點出唱歌的幾項大忌,例如:咬字不須太清晰,要有點學習以前的藝人白光,加強母音的份量。哇!對我而言,簡直是如雷灌耳,原來該注意的禁忌,我全都犯了,無怪乎家人常笑我唱歌像殺豬一般。漸漸地在老師的引導下,慢慢揣摩出每一首曲子的味道。呂老師很講究意境,連一首傷悲分離的歌曲,在老師指導下,也可以呈現出一種淒美優雅的情境,而不致淪為粗俗。婉仙老師人如其名-宛若仙子,近六十歲的年齡卻看不出,豐富的人生閱歷,帶領著我們發揮想像力,盡情地玩聲音,讓聲音跟著手走,在頭上繞圈圈,甚至聲音還能橫越到台北。認真的老師還帶來歌劇魅影的影片,討論每一幕後面所呈現的文化背景差異,以及賞析克麗斯汀清純乾淨的歌聲。

  參加合唱團後,我深深感受到生活的變化,以前我只會在入睡前呆板地唱固定幾首老掉牙的兒歌給兒女們聽,現在不論開車、洗澡或是做家事時,我都能輕鬆愉快地哼著歌,當兒女傷心生氣,用音樂讓他們破涕為笑,甚至要教訓小孩的不檢點時,也嘗試用詞套入曲子取代嘮叨,有一天讀幼稚園大班的小兒子突然鄭重其事對我說:「媽,我發覺你越來越像真善美裡的瑪麗亞喔!」,家庭氣氛真的很不一樣。合唱團帶給我的絕不只是音樂上的造詣,還有許多觸動生命的感動與啟示。像是老師曾提及很多聲樂家患有呼吸道系統的疾病,原本我以為那些男、女高音都是得天獨厚,誰知他們竟為了克服先天缺陷努力不捨,而成為耀眼的一顆星。

  合唱團學員們感情也很融洽,熱心的秀嬌大姐燒得一手好菜,常常張羅大夥一道午餐,互相凝聚感情;也常有人帶來各地名產,與大家分享。想想到了近耳順之年,還能有一群知音相伴,是何等地幸福。你還在猶豫嗎?趕快加入我們的行列吧!名額有限,慢了可得再等好幾個月呢!

(作者為台中分會會友)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