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4期 2006年4月


水即人權

2006年世界水資源論壇

文/黃月嬌

   「世界水資源論壇」源起於1992年於巴西召開的「世界高峰會議」所訂的「21世紀議程」。之後,經過五年的籌劃,第一屆「世界水資源論壇」1997年於摩洛哥召開,決定達成「世界的夢幻之水」行動,並形成有組織的網絡。第二屆「世界水資源論壇」2000年於荷蘭召開,會議主題訂為「解決水問題」。將「解決水問題」的聖火向各國傳開,並期待各國努力的成果於2003年在日本京都集會報告。第三屆「世界水資源論壇」2003年於日本召開,會議主題訂為「水之宴:與水共存、與水結合、靠水生存」,並分成15個子議題開會:水與文化、水與教育、水與能源、水與都市、水與貧困、水與資源、水與和平、地下水、水與食品環境、水與自然環境、供水衛生與水污染、水行動報告書、水建設與籌措資金、流域整合與水資源管理(跨國性)、供水。

第四屆「世界水資源論壇」2006年3月於墨西哥召開,會議主題訂為「水即人權」。

  目前,全世界約12億人沒有安全的水可飲用,這些人大部分是一天以不到一美元的生活費過活的貧困者。有些人以為過去三屆的「世界水資源論壇」的議題討論方向,往往傾向企業利益的層面,因此這次大會,有全世界各地長期被「水」的問題苦惱的居民,準備從自己慘痛的經驗中,探討問題的原因,並向大會提供此後有關「水事」的方向。

   2005年4月於墨西哥市舉辦了會前會,名稱訂為「原住民的保護水研究會」。來自全美洲各地約400人參加,討論的議題為:尼加拉瓜與玻利維亞的水資源問題,以及墨西哥全國急遽進行的「自來水民營化」。民營化導致的懷疑包括:民營化後水費高漲,居民的生命與生活將受威嚇;民營化的經營企業恐有經營不穩定,導致倒閉的危機;也有水的供給已瀕臨危機的地區恐怕會更被忽視。會中同時也討論:反對「水」被私人企業化獨佔。目前企業化獨佔的領域有:都市地區水事業的民營化;農業用水的地區使用水的獨佔;工業化、農業綜合企業等使用水的集中化;瓶裝水市場的獨佔;有關水處理技術的獨佔等。這些企業應為永續可能的民主環境負起責任。全體與會者一致期望居民可參與「水」的管理與使用權,不該由企業併吞獨佔。

(作者為本會資深環保義工)
資料來源:生活與自治 2006年2月號
第三屆「世界水資源論壇」大會資料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