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4期 2006年4月


好書推薦

我的洗劑手冊

文/王順美

  本書是由主婦聯盟及共同購買消費合作社一起撰寫出版,他們基於多年對於環境及對人的關切及豐富的實務經驗,細膩的編出這一本清潔手冊,介紹多方面的清潔方式及替代用品,包括:廚房、衛浴、客廳、個人清潔保養、衣物清洗等,這為了照顧到人的生活、健康的需求,同時也減少使用市面上普遍的清潔劑對環境的破壞。

    化學合成的清潔劑內含介面活性劑及其他的添加物,這些都非始於自然的產物,在生態中的化學、生物反應往往無法分解,因為堆積或產生副作用,將影響生態系中的生物的器官機能、成長、免疫力、生殖或外型,包括人類,這往往是我們無法預測的。本手冊的在各清潔面向提出替代方法,這些方法雖然比使用市面上清潔劑來的麻煩些,或較費時、或較不香或不好看,但卻是令人心安,因為它們基本上是來自於自然界的簡單產物,因為始於自然,也就易被自然所分解、吸收回歸自然。相信這些方法是從多人過去的經驗累積而來,包括我們的老祖宗,這就格外顯得珍貴與用心。

    清潔是因為不清潔的緣故,但不清潔是真是不清潔嗎?我們的生活可以簡單一點。

(作者為師大環教所教授)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