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4期 2006年4月


智慧生活家Smart Life

保色不保鮮的一氧化碳

文/陳修玲

   消費者選購生鮮食品時,除非是親眼目睹現採或現宰的過程,否則,現在食品加工的技術,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很容易就上當。近日報載,其實生魚片大多數是經過一氧化碳的處理,並不新鮮。一夕之間,老阿嬤的經驗法則:買肉必須察顏觀色,立即破功。一氧化碳為什麼可以保持肉類的色澤?它又為什麼是讓人們瓦斯中毒的元兇?

一氧化碳和血紅素

  血液中的血紅素負責運送氧氣到身體各組織,供細胞使用。同時,它帶回二氧化碳,在肺部將它排出。所以,血紅素和氧氣、二氧化碳的結合,必須視體內生理狀況,維持平衡。但是,一氧化碳和血紅素的結合力,是氧的210倍。空氣中的一氧化碳濃度只要0.02%,血紅素就無法運送氧氣,腦部缺氧後產生頭暈症狀,若到達0.1%,1小時後即呈現昏迷現象,此時,必須用高壓氧急救,若未及時救治,4小時後就會死亡。

  這也是為什麼政府一再呼籲民眾,熱水器要裝在通風處,且不可緊閉門窗。否則一旦瓦斯燃燒不完全,即使產生極低濃度的一氧化碳,由於它無色無味,民眾很快的不自覺地就昏昏沉沉,走上死亡之路。

一氧化碳和肌紅蛋白

  常見的缺鐵性貧血患者要多吃紅肉,是因為肌肉中的肌紅蛋白和血紅素一樣,含有鐵原子,尤其是牛肉肌紅蛋白特別多,所以可以補血。但是肌紅蛋白在空氣中也會和氧結合而變色,影響賣相。所以,廠商就用一氧化碳處理,一氧化碳和肌紅蛋白結合後,呈現櫻桃紅的新鮮色澤。同樣道理,一氧化碳中毒後,患者的微血管、指甲、黏膜也是櫻桃紅色。

  在美國,肉商在包裝零售的牛、豬肉和絞肉時,為了保持肉的色澤和肉塊的大小,以及上架的方便,會灌入微量的一氧化碳(0.4%),以及較多的二氧化碳(20-100%)和氮(0-80%)。肉商解釋,袋裡的一氧化碳,被肉吸收的比例不高(30%),就算消費者吃下1磅的肉,最多不過吃下0.36毫克的一氧化碳,更何況在烹煮過程,大部分的一氧化碳會消失。所以,肉商認為,這種改良式大氣包裝(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e)系統是OK的。

一氧化碳保色不保鮮

  美國的消費者聯盟和STOP(Safe Table Our Priority)民間團體則認為,上述的包裝方式以色取勝,容易誤導消費者。新鮮肉色下,卻暗藏危機。因為,一氧化碳和肌紅蛋白結合後,雖然能夠抑制好氧菌的生長,卻可能助長了厭氧菌的繁殖,若是有致病菌在其中,後果不堪設想。

  這次生魚片被不當添加一氧化碳事件,破除了過去消費者買肉「看色」的迷思。雖然我們偶而才吃生魚片,吃下的一氧化碳,可能遠低於吸入汽車廢氣和香煙中一氧化碳的量,但是,再怎麼樣也沒人願意花冤枉錢買到不新鮮的肉。

(作者為本會會友、毒理專家)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