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4期 2006年4月


校園午餐

文/顏美娟

   主婦聯盟的媽媽們,大都是選擇自己帶小孩。

  為了讓孩子能夠在家好好的吃完早餐再上學,主婦聯盟關心教育的第一個議題是取消早自習「快快樂樂上學去」,我們的訴求是:讓孩子在家吃完早餐,八點鐘到校不算遲到。只要是全家共進早餐,不管是清粥小菜還是饅頭豆漿、麵包牛奶或者生菜水果,總是看著先生、小孩愉快的吃完早餐再出門才安心。

  媽媽們的的默契是不管上課或開會,最好趕在三點前結束,因為要早孩子一步到家,看著小孩一邊吃自製點心、一邊嘰哩呱拉的分享校園趣事。孩子從小看著爸爸帶便當上班,很自然的也希望能享用「有媽媽的味道」的餐盒,因此低年級時最期待的就是週二讀整天班時可以帶便當。記得當時星期一晚餐後,女兒最快樂的事就是「裝便當」,自己衡量吃多少飯?也會幫懶得動手的弟弟張羅,機靈的她還會和我討論如何搭配菜色,也會建議哪些菜蒸出來的效果最好。久而久之,偶而外食無法帶便當,孩子會要求寧可簡單弄個蛋炒飯,都不願意到合作社訂便當。

  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外食人口不斷增加,有人笑說,「以前的人一天煮三餐、現在人三天難得煮一餐」。能親自為子女準備餐食的家庭越來越少,所以可以提供「營養午餐」的學校成了另類的明星學校。

飲食營養教育也是教育的一環,學校就是實踐教育的場所

  師大林葳教授指出,目前學校供餐的內容普遍可見的問題是六類食物不均衡:肉類過多,但是米飯、蔬菜、水果不足,奶類少見。教育部曾經徵求食譜提供給學校,但是並未督促執行。有部分家長質疑供餐的青菜、水果未能洗滌乾淨,因而提出青菜、水果在家裡吃即可;更誤解的是即使有學生反應供餐的肉類太多,有些家長仍然要求肉的份量不能減少,否則就吃虧了;在營養觀念普遍不足的情況下,無論大人或小孩,天天喊要減肥,但卻經常吃炸雞、喝含糖飲料。

  最好的情況是,藉由學校提供的營養午餐,加上老師或營養師的說明,讓學童逐步了解,自己吃進嘴裡的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以及這些營養成分是如何幫助自己發育長大,還可以將自己所學和父母分享。營養教育的深耕,讓孩子有能力辨別食材、學會計算熱量、能為自己設計適合的飲食菜單,且清楚知道如何吃出健康來。如此一來,吃什麼才營養,會逐漸成為生活常識。全國人民普遍營養觀念充足、身體健康,除了可以減少健保支出,更可以增強國家競爭力。

高雄能,為什麼台北不能?

  依照目前之學校衛生法第23條之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班級數四十班以上者,應至少設置營養師一人。以台北市為例,38所設置午餐廚房的學校中,供應班級數逾四十班以上學校共計有32校,然而目前全台北市學校僅設置6名在校營養師(2位編制在教育局),共計八名,實在難以落實管理監督的職責。更令人扼腕的是:九十五學年度二月份開始,台北市政府開放原來規定參與中央廚房供餐的學校也可自由選擇,甚至可以改訂盒餐,那麼原先為供餐而蓋的大型中央廚房,意義何在?

  然而經費預算遠低於台北市的高雄市學校午餐,公辦公營部分可以由市政府員工消費合作社承攬業務,針對學校午餐之食材選擇、議價皆經由審慎程序把關,且依法設置在校營養師。台北市最近提出鼓勵生產的獎勵金,事實上,下一代的身心健康如何呢?例如兒童受虐、午餐中毒、過度肥胖等問題,號稱健康城市,每年預算最多,怎能在孩童的健康福利上遠不如高雄?

家長的自力救濟

  正確的飲食習慣需從小建立,如何在兒童期即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藉著專業(專職)營養師在供應午餐的同時,配合飲食營養教育,成效最佳。

  學童午餐除了解決飲食問題外,同時也改善學生健康、加強生活環保教育,更可以調節農產品供銷,落實社會福利政策,所以世界各國都投入相當大的人力與財力辦理學童午餐。現代家庭能為孩子自備便當的愈來愈少,所以有必要結合群體的力量,透過家長的參與及專業營養師的把關,才能有效的杜絕黑心食品流入校園,在此呼籲全國家長們,關心學童健康,就由共同推動「落實校園營養師專聘制度開始」!

(作者為本會董事長)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