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4期 2006年4月


快樂學習過童年

文/張素招

  去年,女兒學校辦感恩活動,女兒在感恩卡上寫著:

     我要感謝爸爸媽媽每當我數學不懂時,
  爸爸媽媽都很有耐心的一題一題慢慢教,
  教到我會、我懂。

  看到卡片,內心激動不已。回想當初─女兒剛上小一,遇到數字的分與合,教她:(3)和(4)合起來是(7),算式就是3+4=7,她扳扳手指頭算算,說她懂。可是,反過來教她:(7)是(3)和(4)合起來的,她怎麼教就是不會。我心很急,放了鉛筆和糖果在桌上,分分合合算給她聽,示範給她看,她還是不懂,我又急又氣,不免聲調就高起來了。女兒看到我火冒三丈,內心愈是緊張,一慌亂就更不知所云了。尤其在教她數詞序列,女兒一遇到9再來的數是多少?她老是跳不過卡在那裡。還有112與121等數字的混淆不清,讓我與女兒簡直像墜入無底深淵般的沮喪,親子關係也惡劣到極點。

  身心俱疲的我在和同事聊起女兒的問題時,同事感同身受的告訴我,她其實也經歷過這樣的日子。但後來參加「親子數學」,觀念與教法都改變了,親子關係也大為改善,建議我不妨一試。

  重新當學生之後,記憶起自己也曾是小孩,激盪出我的同理心。體會面對學習的恐懼,又聽不懂老師教的內容是什麼?是多麼沮喪!如果這時父母還用高壓政策的教法,沒有放下身段仔細聆聽小孩真正的需要,那麼小孩一定會很挫折。

  觀念改變我的教法,我試著讓小孩自己思考,如簡單的數數,先從逐一認識數字開始。當數字概念稍強後,我再和她玩「填入數字」的遊戲。藉遊戲讓孩子熟悉三位數、四位數,我也清楚了孩子對進位與數字位置關係的理解情況。

  有一段時間,女兒在幾何圖形上遇到難題,對圖形的了解很難確定,我利用七巧板的組合模式,將圖形製成厚紙板的拼圖,讓女兒從玩拼圖中實際去體會感覺三角形與四邊形的組合重點。教做方式的改變,使孩子不會畏懼學習,也讓我們的親子互動不再緊張兮兮。

  小孩在學校隨著大環境學習,難免會有較弱的一環,學校有課程進度,老師為了顧及大部分學生,不太可能停下腳步等待。這個時候父母除了陪在小孩身邊鼓勵她之外,大人如果以更體貼、更同理的心境來幫助她,那麼小孩的學習一定會快樂一點,童年的色彩也會豐富一些。

  如今再教小孩,比較常聽到她雀躍的說:「哦!我懂了」「原來如此呀!」內心的安慰與以往的辛酸常常不禁化為喜悅的淚水泉湧而出。前不久有一則很紅的廣告:我是當了爸爸以後,才學做爸爸的。是的,我是當了媽媽以後,才學做媽媽的。

  天下父母心,為人父母大都希望下一代能過得比我們好,讓我們共同以耐心、愛心、同理心,為下一代營造一個「快樂學習」的環境。當孩子可以愉悅的說,學習是「幸福快樂」的事情,那他們也就擁有了一輩子最穩健可靠的「心之財」,因為,腦袋內的東西,別人是搶不走的。

(作者為本會親子數學學員)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