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5期 2006年5月及6月合刊


高雄能,台北為什麼不能?

2006年4月3日「別讓校園午餐品質開倒車」記者會

文/秘書處整理

   高雄市91所公私立國小,有63位營養師,百分比為69.23%。
台北市141所公私立國小,只有8位營養師,百分比為0.56%。

  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歷年來發生食物中毒的場所,學校占發生場所的第二位,且食物中毒來源大多為外購餐盒。但據媒體報導,台北市教育局體衛科科長廖進安表示,將評估讓餐盒業者進入有中央廚房的國小,讓學生多一種用餐的選擇。

  這表示,在業者的壓力下,原本已弊端叢生,採BOT公辦民營的台北市國小學童午餐,將更進一步的從健康衛生的防線上撤守。學校廚房外包,已經難以掌握午餐品質了,再開放訂購餐盒,無異大開倒車,將學童飲食安全推回比開辦校園午餐前更鬆散的管理狀態。

  台北市議員李文英表示,首善之區的台北市,有141所國小,只有8位駐校營養師,午餐公辦民營,還要開放外購;高雄市有91所公私立國小,卻擁有63位駐校營養師,負責設計午餐,由市府統一採購食材,供應校園午餐。

  高雄能,台北為什麼不能?台北市的作法,不但違反「學校衛生法」,未落實設置學校營養師的規定,還要開放外購餐盒,違背校園午餐為學童健康把關與學童營養教育的理念。這對以「健康城市」作為施政訴求的台北市來說,是何等的諷刺。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關心學童午餐安全,三月卅日曾舉辦「校園午餐,如何把關?」研習會,會中關心學童健康的家長委員、專家,對台北市校園午餐的現況與未來憂心忡忡,他們要求教育局不能為了方便行事,而輕忽了「健康教育」的重要。

綜合與會家長、專家、學者的建言如下:

  今日健康的兒童,就是明日健康的國民。衛生署等單位一再強調國人應注意飲食習慣,重視國民健康,因未來將是「預防保健」取代「治療醫學」的時代!故培養學童從小建立良好、衛生的飲食習慣與觀念,他們將來罹患慢性疾病的機率,必能將低,相對的也可以減少健保費用的支出。校園午餐的開辦,就是學童正確飲食觀的學習場所。

  台北市議員蔣乃辛表示,學校午餐的管理是校園飲食安全的基礎,學生午餐不只是餵飽學生、應付家長,而是須要透過專業的飲食規劃,才有辦法供應符合學生健康成長需求的餐點。

  校園午餐到底是學校的代辦業務?還是全人學習的一部份?如果健康是所有學習或成長的基礎,學校教育如何在九年一貫的學程中,提供學生未來人生重要的自我照顧與生活選擇的能力?

  在婦幼節的前夕,主婦聯盟衷心期待政府能重視學童的健康福利,讓營養教育的深耕政策,可以真正落實。為促使家長、政府重視學童健康與營養教育,該會將繼續舉辦「校園午餐,如何把關」研習會,提供相關專業知識,以幫助關心校園午餐品質的家長,在進入午餐委員會時,能發揮品管監督的功能。主婦聯盟網站http://www.huf.org.tw,除了提供相關參考資訊,也希望能尋求家長與社會各界的聯結力量,共同為下一代的飲食安全與健康把關。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