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5期 2006年5月及6月合刊


世界地球日的省思

文/徐美秀

地球日之緣起

  每一個人都有生日,而涵養萬物的大地之母-地球呢?答案是不知道,人類並沒有地球誕生的確切時辰。因為根據專家學者的推估,地球約在46億年前形成,35億年前,才有生物,直到數百萬年前才有人類出現的記錄,而這中間隔了相當漫長的時空歲月。人類在地球上的活動,以晚近一百多年最為旺盛和活躍,尤其自1880年工業革命以來,人類懂得使用自動化的機具,以為地球上幾十億年所蘊藏的天然資源可以取之不竭、用之不盡,大量開採加上日以繼夜大量製造生產,就能夠求取更富裕更舒適的生活。自此人類以地球的墾荒者自居,卻回饋地球以無數無量的生活廢棄物。直到人們開始意識到,在富裕的外表下,所居住的環境愈來愈不堪,才體悟到地球生病了,而且病得不輕。1970年4月22日,由美國國會議員蓋洛•尼爾森等發起,帶領兩千多萬美國人做第一次關懷地球的草根行動,同時提醒執政當局重視地球的環境生態。

喚醒各地的人類環境議題

  聯合國也在1972年於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第一次人類環境會議,在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共有141個國家,超過2億人在這一天舉辦各種不同的活動,來教化世人如何撫慰受傷了的地球,如何彌補人類對地球的疏忽和虧欠,譬如多種樹、淨灘、淨河、舉行「無消費日」活動等,藉由地球日的活動,靜思如何善待我們的地球。

惡化的環境改善了沒?

  今年4月22日,適逢世界地球日35週年。30多年來,各國專家學者,針對環境議題開了無數次的會議和討論,也提出不少改善計畫,環境問題究竟改善了沒有?大家有目共睹的是溫室效應、空氣污染、臭氧層的破壞、危險化學廢料、酸雨、快速消失的雨林、河川污染、垃圾和能源問題,都持續惡化中,山、河、林、海處處傷痕累累。究其原因,除了人口成長的壓力外,還有經濟發展的誘因,一直凌駕在環境保護的議題之上,以供應貪婪人性的需索無度。

每個人都應盡力改善地球環境

  地球日將屆,世界上每一個製造垃圾的人,都該心存警惕,同時盡心盡力地為改善地球環境而戮力:

  1. 地球不屬於我們,我們都只是地球短暫的過客,環境承襲先祖,也終究要留傳給子孫,所以永續發展要落實在生活當中,一切造成污染的行為要斷然拒絕,例如用過一次即丟棄的免洗筷、免洗餐具、杯盤等。

  2. 應愛惜並節約資源,唯有我們這一代多所節制,才不致於損及後代子子孫孫的權益。即使在物資豐厚的生活條件之下,每個人都還是要養成節約各項能源,愛惜涓滴得來不易的水資源。浪費和不知節制,是地球環境持續惡化的致命傷。

  3. 寄望各地在地球日的活動中,將各個在地的環境問題,逐一列舉並把它掛在一棵希望樹上,每屆地球日拿出來檢視,已獲改善的就將問題拉下,否則就一直掛在樹上,警告世人不要太樂觀,我們的生存環境威脅並未減少,也給執政當局做最直接的控訴,年年檢視,年年的地球日讓全民知所反省和改進。

  讓地球恢復昔日的容貌,自是不可能的任務,但起碼要控制在不持續惡化。我們知道要改變生活優越的習慣和既有觀念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並不是一蹴可及,有賴全民持續性的關心和堅持不退讓,才有改善的可能,打贏這一場保衛地球環境的爭戰。所以並非在每年4月22日這一天集體對地球來一番憑弔,應該要隨時隨地、心心繫念著這一個無法取代的地球環境,那才是世界地球日的真實義!

(作者為本會董事、環境保護委員會主委)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