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5期 2006年5月及6月合刊


社區節能宣導感言

文/胡雅美

   省水、省電、省這省那…是主婦聯盟環委會媽媽們身體力行的生活環保準則。歷年來在各個主題宣導上,對外除了提供學校、社區各種講座與實作外,也因應實際需要,製作了相關的摺頁,如<環保生活家>、<水是生命之源>、<節約能源輕鬆做>、<安全健康好生活>…等。

  一年前,本會接下台達電節能宣導計畫案,並成立節能小組。為了加深、增廣宣導活動的內容及趣味性,特聘請台灣科技大學陳守治教授,二度傳授有關用電基本概念及省電方法,並製作一組LED與白幟燈相比較電量的道具;請台北科技大學邱維哲教授為我們談省電原理;請周美惠老師主講綠建築與生質能;請林學淵先生分享「2050美麗新世界」一書的能源篇。此外,為徹底瞭解綠建築,先參訪位於仁愛路上的富邦福安紀念館,瞭解綠建築的特色與效益。此外,也造訪位於和平東路上台大教授黃秉鈞的住宅,見識到太陽光電發熱設施之應用,大家也把握機會,向黃教授請教許多相關問題。經過一系列室內外的學習,的確為節能小組注入了一劑強心針;在充實資料庫方面,也不斷從報章雜誌上擷取最新消息,家人也全力協助,三不五時提供綠色能源新知識。能與家人共同學習成長,真是始料未及之事!

  每週一固定的聚會,集思廣益的編寫教案,再三修正以求完美;同時剪輯公視『我們的島』309、310兩集影帶,再製作PPT。接著兵分三組示範演練,互相觀摩學習,的確是個稱職的團隊,其中的甘苦談既難忘又回味無窮。不過,磨槍備戰的準備過程實在過於冗長,以致難以一鼓作氣,趁勢出擊,甚感遺憾!年節過後,三組人馬重新歸隊,依序上陣,陸續展開北、中、南、東十五場的宣導活動。

原本胸有成竹的我,想必出擊至勝,哪曉得遠征台中西屯一役,即馬失前蹄,敗陣下來,省思再三,確有漏失之處:1.時間的掌握度不精準。教學內容太多,導致活動被壓縮,讓學員聽課意願降低。2.動態實作與探討活動不足。實際分析電量消耗以及小組討論活動,本可提振因講述過久而顯低迷的士氣,卻因時間過於倉促只能草草帶過。3.雙向交流與經驗分享幾乎付之闕如。其實要將環保節能所知所學在講座中成功宣導,雙向溝通是個重點。可惜也因講述內容繁多,無法達成原定計畫,實為一大失策。

  到桃園上大國小二度上陣時,心中警惕再三,告訴自己非將上回之缺失全面改進不可。戰戰兢兢赴現場,只見與會教師們姍姍來遲,我心先涼了半截。擔心午後的自然催眠現象,讓我更神經緊繃,深怕講座進行一半,台下已哀鴻遍野…直到最後才心想:既然行走到此,何不瀟灑一點,泰然自若些,當能扭轉頹勢,互通有無,豈不樂哉?!

綜觀本宣導活動,前置作業太過繁冗鬆散;其次,在徵選邀請單位方面,似過於狹隘。在整體宣導功能上,究竟發揮多大的效益,個人持保留態度。不過,亡羊補牢,倒有一招可施:不妨利用本會裡的各種講座機會,提供『節能』講題,或許因而出奇地開花結果呢!

(作者為本會環保委員會資深義工)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