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5期 2006年5月及6月合刊


再生紙也可以很白皙潔淨

文/石乃文

   「我的清潔手冊」一出版,即受到大家的喜愛。但有讀者來電關切,手冊用紙如此潔白,是否真使用再生紙印刷?本刊特請長期贊助本基金會紙張的永豐餘公司給予說明,以解疑慮。

  「再生紙」是採用回收紙漿製造而成,若未經特殊技術處理,品質的確無法如處女漿製造出的好。再生紙在歐美國家相當普及;反觀台灣,環保意識仍有待提升,一般民眾對於品質較差、價格卻相對較貴的再生紙,往往望之卻步。針對全球環綠色製程的共識,永豐餘在再生紙的新品開發有了突破性的成績,並同步進行消費者教育,俾使再生紙的運用成效快速推展,此項新品命名為【清荷環保道林紙】。

   【清荷環保道林紙】徹底顛覆了消費者對再生紙的觀感。看不到嚴重的污點,也不再是以往為了掩飾污點的綠色或灰色,而是顯色效果極佳的高白色或米色;【清荷高白環保道林紙】更一反過去粗糙的紙面,以及廉價的印刷效果,取而代之的是色彩飽和度極佳的精美印刷。

   擁有環保標章的【清荷環保道林紙】,是使用50%以上回收紙漿所製造而成的印刷用紙。紙色能這麼潔淨、污點這麼少,歸功於嚴格挑選回收紙張的作業流程。回收廢紙種類很多,被揀選用來製作【清荷環保道林紙】的,只有乾淨程度最高,甚至是未經印刷的紙張。回收紙張為高白色,就用來做成【清荷高白環保道林紙】;若顏色偏米色,則會送入製造【清荷米色環保道林紙】的漿槽中。如此費工的精挑細選,目的就是要讓再生紙紙面的污點更少,潔淨度更高。

   為了滿足各種用紙的需求,永豐餘推出了【清荷米色環保道林紙】以及【清荷高白環保道林紙】兩條產品線。前者為世界首創以米色為紙色的再生紙,印刷的清晰度比一般綠色或灰色效果更明顯,柔和的紙色更是適合長期閱讀的貼心設計,印製閱讀性書籍、參考書、測驗券等是再適合不過了。後者則是國內唯一經過特殊塗佈技術的再生紙,彩色印刷效果更為精美,可以應用於更高級的彩色印刷用書籍、彩色文宣品、說明書等。

   全球的森林不斷的減少,使用回收紙漿抄造紙張不但可以節省森林資源,更可降低製程中的污染。再生紙的推展是我們堅持的信念。為了建立民眾對再生紙的正確觀念,身為台灣第一大造紙廠的永豐餘義不容辭的肩負此項社會責任。未來不但積極在各機關團體及民間推動使用再生紙,亦會投入更多的研發,期望發展出更環保、品質更好的再生紙產品,為環保和永續的未來善盡一份心力!

(作者為永豐餘紙與紙板事業部行銷處工作人員)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