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5期 2006年5月及6月合刊


智慧生活家Smart Life

瓦斯中的甲烷 也是溫室氣體

文/陳修玲

   據估計,如果人類繼續毫無節制地開採石油,它的庫存量只剩40年左右。又近幾年氣候的異常現象,不是暴雨就是酷熱,地球的溫室效應已然發生,因此,科學家呼籲大家必須節約能源,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時,全世界也極力發展潔淨的替代能源,除了太陽能、風力、地熱外,還有一樣,據說比石油蘊藏量更豐富,躲在海底,那就是含有甲烷的天然氣水合物。

造成溫室效應的氣體

  由於人類過度燃燒化石燃料,釋放二氧化碳於大氣中,造成氣溫上升,冰河融解,生態環境受到威脅。所以,為了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工廠必須改變設備和製程;全民都要節約能源(發電廠會排放二氧化碳)並且減少汽機車的使用,如此便能減緩溫室效應的發生。但是,溫室潛能更高的氣體,還有甲烷和一些氟化物,例如HFCs(氟氯碳化物的替代物)、PFCs(半導體業及製鋁業使用)、SF6(電力傳輸及半導體業使用)。甲烷的溫室潛能是二氧化碳的20倍左右,而且甲烷的釋放量有60%是人為產生,不容忽視。

天然和人為產生的甲烷

  天然氣中的75%是無味無色的甲烷氣體,而一般家庭用的瓦斯,則是天然氣加上有臭味的硫化物。有石油和煤礦的地帶,也都蘊藏著天然氣。自然界裡缺氧的環境下,某些微生物代謝產生甲烷,所以,溼地、海底、河川湖泊的底泥,以及土壤底下,都會逸散出甲烷,但最近發現,其實地上的植物也會釋放甲烷,所以多種樹不一定有很大的幫助。而人類將稻田以水淹沒,造成土壤裡的厭氧細菌代謝產生甲烷;動物界中的白蟻和反芻類中的牛、羊、駱駝,由於消化系統特殊,也會排出甲烷;垃圾進入掩埋場後,產生的沼氣如果不善加利用,將會使得甲烷排放到大氣中。所以,不論是工業、農業、畜牧業,都是製造溫室效應的禍首。

甲烷是石油的替代能源

  沼氣如果能夠收集,燃燒效果如同瓦斯。另一種替代能源天然氣水合物,它是甲烷氣和水的結晶體,藏在北極地和水深超過300公尺的海底裡,其中甲烷釋放到大氣的量約占自然界產生的5%(濕地占76%,白蟻11%,海洋8%)。據估計,它的含碳量是石油的2倍,因此,許多國家都積極展開海域勘察調查工作,目前經濟部在高雄和屏東的外海發現可能蘊藏天然氣水合物,將來可能開採利用。

  但是,有人擔心,開採這些天然氣水合物會造成海平面的改變,如果甲烷不能有效的利用,是否反而讓其釋放到大氣中,加速了溫室效應呢?

(作者為本會會友、毒理專家)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