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5期 2006年5月及6月合刊


牙膏對生物與環境的影響

文/范真琴譯

實驗方法

  1. 將含有合成界面活性劑的牙膏,與肥皂系界面活性劑的牙膏,各取15g,分別溶解在1000cc的過濾水中,做為檢液。這個濃度,是設想多數人刷一次牙,使用約3g牙膏,及一杯水(200cc),而決定的。通常牙膏內的界面活性劑含量為4%,因此本實驗的界面活性劑濃度為0.06%=600ppm。

  2. 準備好如圖示容器,先蓋上一片塑膠網,再鋪上薄薄一塊棉花。

  3. 在三容器中,分別注入水、合成系檢液、肥皂系檢液。讓棉花充分浸泡到檢液,各撒上120粒蘿蔔種子,放置在日照良好的向南玻璃窗邊。由於棉花會因蒸發作用而逐漸乾燥,每天固定輕輕斜轉容器一次,讓棉花保持濕潤,注意不要動到種子。一旦檢液變少,即補充同濃度的檢液。

  4. 觀察各檢液對蘿蔔根的成長影響:
    合成系─到了第5天、第8天,根部幾乎都沒有發育生長,足見從水(土壤)攝取營養的狀況很差,可推測有一天會枯乾壞死。
    肥皂系─伸長的根部比單純以水為檢液的稍短,但色澤較佳,也較粗。.因不同廠牌各有其訴求效果,成份也就不同,有的含有綠茶成份,有的則含有柿葉粹取物,對根部發育有不同的影響結果。

  5. 第20天,將蘿蔔芽小心取下,仔細吸乾水份,秤其重量,分別為:合成系13.3g,水21.7g,肥皂系25.1g。

  以上取材自日本「比較看看,牙膏劑!!」(生活俱樂部連合會 下榮監修)

  由此實驗得知,家庭廢水一旦排放到河川,其中的各種清潔劑成份,必定直接影響到河川內生物的生長;以河川水灌溉農作物,勢必也影響它們的成長。

(譯者為本會會友、婦委會委員)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